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可安享晚年

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可安享晚年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侯悦林报道 “到饭点儿了,抓紧打呀!今天中午有鸡蛋羹,你闻闻,香味都飘上楼了……”5月22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于寺镇官营子村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彭淑红一边躺在按摩椅上晒太阳,一边催促一旁打牌的石俊下楼吃饭。

在一楼餐厅,服务中心主任王娟手脚麻利地擦桌子、摆餐具,不一会儿,额头上就沁出一层细汗。“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60岁至80岁的每餐5元。一到饭点儿,餐厅里可热闹了。”

彭淑红乐呵呵地说:“和食堂相比,自己在家做饭又费力又费钱,再说也没食堂那么多花样。食堂还是营养配餐呢!”“您说的没错,每顿都按这上面做的。”王娟指着墙上的膳食营养金字塔海报,笑眯眯地对彭淑红解释着。

今年,阜新市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倾力打造“1+8+N”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在这一体系中,农村养老服务是一大短板,更是攻坚重点。阜新市民政局通过高质量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找准症结,总结经验,培育推广,在7个县区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普惠养老模式。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示范推广、注重质效,是幸福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方针。比如,在经济富裕的村子,推广“官营子村幸福式”;在集体经济欠发达的村子,则推广“查干哈达村互助式”。

官营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庆年告诉记者,村集体每年收入上百万元,能够对公益事业给予更多支持。在阜新市民政局帮助下,2020年村里建成养老服务中心,一楼有就餐区、医疗区、淋浴区,二楼为休息区及休闲活动区,所有活动场所免费向老年人开放,让老年人过上“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查干哈达村历史悠久,以传承“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的“睦邻节”,已连续举办了214届。该村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好儿媳”“好邻居”评选,涵养邻里和睦、尊老敬老、团结互助的淳朴民风。此外,在村党支部和村老年人协会组织下,广泛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五助”服务,形成由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低龄健康老年人广泛参与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新格局。

下一步,阜新市将深入开展“家门口”幸福养老提升行动,支持和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老年食堂、康复理疗等服务。激活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资源,推广彰武县“卫生院+小型养老站”农村康养医育模式,让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集中养老、品质养老、幸福养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养老服务 养老 阜新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