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寻找“王成”》深情展现英雄儿女本色

话剧《寻找“王成”》深情展现英雄儿女本色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寻找“王成”》沈阳首演现场。

本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5月24日、25日晚,盛京大剧院座无虚席,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怀着一颗崇敬之心,见证沈阳话剧团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寻找“王成”》首演。该剧通过抗美援朝步话机员李永胜倾尽一生寻找“王成”、传承“王成”精神的故事,深情展现了辽宁英雄儿女本色。

演出结束后,在《寻找“王成”》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寻找“王成”,其实是在寻找“王成”精神,英雄王成和“王成”精神仍然散发着时代光芒。

步话机员倾尽一生

只为寻找“王成”

舞台上,一个是手捂着军挎包念着巴金《团圆》的老农民,一个是英姿飒爽的志愿军战士,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李永胜。老年李永胜(王凯饰演)和青年李永胜(王跃尧饰演)在回忆与现实的交错中,将观众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观众身临其中,并与老年李永胜一起寻找“王成”……

话剧《寻找“王成”》以辽宁“六地”红色文化中“抗美援朝出征地”为背景创排,讲述的是抗美援朝老兵李永胜在看过电影《英雄儿女》后,倾尽一生寻找“王成”、传承“王成”精神的故事。

《寻找“王成”》没有直接写王成怎么战斗怎么消灭敌人,而是通过寻找王成这个人物来揭示英雄的心理。剧中,李永胜曾经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当过步话机员,被认为是“王成”式的英雄,作为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幸存者,他以收集战友遗物为精神寄托,缅怀故去战友。一支口琴、一个步话机、一支笔、一个书包、一封家书都是他的“战友”,在他的心里,每一个遗物都是一个人、一个灵魂,一个与他今生今世都不可分割的同伴。“跟我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被北汉江的血涛冲走了,可他们的魂儿不能给冲散了,我要把他们找回来……”老年李永胜在舞台上深情地说。

整部话剧中,每个角色都是战场上普通的志愿军战士。他们不畏牺牲,时刻牢记保家卫国的重要使命,用行动保护战友守护国家,在生与死中震撼着观众。“听到观众的热烈掌声,我们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了。”沈阳话剧团团长吕英辉说。

一位观众表示:“真没想到剧场里的抗美援朝戏这么好看。炮火子弹纷飞的声音效果异常真实,灯光视频与剧情的配合仿佛把我们带到了70年前的炮火硝烟中的战场,感受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首演当天,台下坐着一批特殊的观众,抗美援朝老战士、退役军人代表等在现场观演。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为抗美援朝老战士献花,老战士们慷慨激昂地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追忆抗美援朝事迹,并合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打造红色经典

唱响英雄赞歌

5月26日,话剧《寻找“王成”》研讨会在沈阳举行,专家们对这部话剧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修改意见。

近年来,红色题材创作量很大,如何出新,是个难题。中央文史馆研究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认为,在中华民族复兴路上,我们需要寻找“王成”,需要继承和发扬“王成”精神。

不断求新的再创作精神,会让作品增添很多亮点。话剧《寻找“王成”》的亮点就是李永胜这个人物。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认为,剧中李永胜这个人物是鲜活的,对这位英雄的塑造方式是平凡当中的不平凡,日常生活当中见神圣。

戏剧需要有冲突才好看,话剧《寻找“王成”》看起来没有一波三折的激烈冲突,但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原主任刘玉琴认为,没有激烈冲突的戏一样好看,《寻找“王成”》就是不断在英雄战歌的烘托下,形成了很有气势的蓬勃之力,激荡人心。

沈阳话剧团创排的《兵临城下》,在中国话剧舞台上曾经大放光彩。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官林说,《寻找“王成”》预示着沈阳话剧团再次集结出发。

辽宁是抗美援朝出征地,沈阳是英雄的城市,应该把英雄的故事讲好。孙浩、洪兆惠、韩宁三位省内专家直言,这个时代需要李永胜这样的人,需要李永胜这样的精神。

《寻找“王成”》为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出品。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苏颖表示,《寻找“王成”》是沈阳话剧团重点打造的剧目,接下来,沈阳话剧团将继续以辽沈地区历史文脉、地域特色为主题主线创排优秀剧目,打造红色经典,唱响英雄赞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