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长当面与日方严正交涉,坚决反对操弄涉华议题!

中国商务部长当面与日方严正交涉,坚决反对操弄涉华议题!
2023年05月30日 06:41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倪浩】据中国商务部29日消息,商务部部长王文涛5月26日在美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届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举行会谈,就日方执意出台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七国集团广岛峰会抹黑攻击中国等提出严正交涉。

王文涛表示,日方罔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业界意见呼声,执意出台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严重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严重破坏产业发展基础。中方对此强烈不满,敦促日方纠正错误做法,切实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王文涛还指出,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峰会在联合声明中操弄涉华议题,出台影射中国的所谓经济安全文件,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希望日方端正对华认知,真正以建设性姿态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发展。

近年来,日本不断与美国勾连,充当其打压中国的“急先锋”,在对抗中国的路上越走越远。23日,日本公布了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实施的具体时间表。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当天宣布把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个品类列入出口管理限制对象名单,并于7月23日施行。英国《金融时报》称,在限制中国制造半导体方面,日本可能“比美国走得更远”,因为即将实施的出口管制不但限制先进制程的半导体技术向中国出口,而且还将成熟技术也列入了出口管制中。限制涉及十多家日本半导体企业,将影响中国对关键芯片的生产,可能广泛波及中国汽车、洗衣机等产品。

中国是日本半导体设备的主要买家之一。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统计显示,日本2021年向中国大陆出口的半导体设备价值约达120亿美元,占日本所有出口的四成。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大规模的出口管制将破坏日本企业的市场拓展,降低日本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日本大商社丸红商事的中国经济调查总监铃木贵元表示,日本国内缺乏足够大的芯片市场,这些出口限制对日本芯片设备制造商来说将是一个打击。

然而,日本政府罔顾中日两国企业的利益,尤其是在全球主要半导体设备企业业绩不断恶化之际,悍然出台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措施。中国商务部日前就此表示,日方公布的措施未回应业界合理诉求,将严重损害中日两国企业利益,严重损害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破坏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

中日本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两国企业和人民从中受益。26日,在与日方代表进行会谈时,王文涛在提出严正交涉后表示,中方愿与日方一道,推动经贸重点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日经贸关系的核心问题在于日方片面迎合美国对华技术封锁和打压,给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人为制造障碍,这可能严重影响双方未来合作的信心。尤其是岸田政府最近出台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措施,是以“泛安全化”逻辑取代市场逻辑,不仅损人不利己,也严重损害日本的国家信誉。中国是日本最大经贸伙伴,日方却一味突出中日间的“竞争性”,无视“互惠性”,实际上反映出日本对华政策的短视。

项昊宇表示,经贸合作曾经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新形势下尽管面临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但作为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双方合作依然有挖掘潜力。中方的表态显示了中方对中日经贸关系积极务实的态度。当务之急是日方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战略思维,奉行开放包容的对华经贸合作政策,这才真正有利于日本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半导体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