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通报男子砍杀柯基威胁妻子:属实!拘、罚

官方通报男子砍杀柯基威胁妻子:属实!拘、罚
2023年05月30日 06:32 京报网

转自: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5月28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一女子发文称自己丈夫李某喝醉后,持刀砍死了家中宠物狗柯基,并持刀威胁自己不许救狗。

29日晚,郓城县委宣传部发布情况通报——

2023年5月28日,该县一居民在网上发布其丈夫砍杀宠物犬并对其暴力威胁的帖文。郓城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即部署公安、发帖人所在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开展多方调查。

经立案调查,发帖人反映情况属实。针对其丈夫的违法行为,属地派出所已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2天、罚款300元的处罚。

对发帖人的正当权益,该县有关部门将提供全方位保护。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动物保护等方面工作。

此前报道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5月28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一女子在社交平台发文求助,称丈夫李某喝醉后,持刀砍死了家中宠物狗柯基,砍杀过程中威胁自己不许救狗,否则一起砍,并持刀指着她威胁说:“你不听话,以后也这样!” 女子表示非常害怕,要求和李某离婚,并让其受到相应处罚。而对方及家人“还说不是大事,要再给我买个狗”。帖文内,女网友还称此前就遭遇丈夫家暴。

据大象新闻报道,当地妇联工作人员已经对此事开始调查,如果事件后续有新的进展也会进行通报。

据红星新闻报道,记者从郓城警方处获悉,男子已在派出所处接受调查。另郓城官方知情人透露,李某夫妇确为新婚夫妻,本次事件是家庭矛盾引发,家暴情况是否属实正在调查中。目前公安、妇联等多个部门已经介入,街道社区也在调解矛盾。

京报锐评:让家暴

走出“隐秘的角落”

男子砍杀柯基并暴力威胁妻子事件真相终将大白,但不管调查结果如何,家暴话题都值得全社会高度关注。

这些年,从百万粉丝网红拉姆被前夫泼汽油烧死,到西安男童被生母长期殴打虐待,再到女公务员对年迈母亲拳脚相向……家暴事件一次次挑动社会敏感神经。而且,从媒体梳理来看,家暴现象并非个案,也不限于特定人群、性别、地域,早已超越单纯家务事的范畴,是彻头彻尾的违法行为。

《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家庭纠纷一旦因暴力因素发生质变,就会触发社会介入机制,相关人士可寻求法律撑腰,让施暴者付出相应代价。但就现实而言,依法维权并不容易。回顾这些年媒体报道的典型案例,相当多的家暴受害者都选择了长期沉默隐忍,或是寻求相关部门介入后依然逃不开“黑手”。这里头,固然有当事人复杂的主观因素,却也反映出一个维权门槛的问题。出于法治的严谨性,现行的家暴认定中,需要有效认定存在连续性的伤害行为,并将间接证据形成证据链才能为法院认可。而不少家暴受害者不知或未能留存证据、鉴定伤情,取证的困难,导致很多家暴行为没有被及时立案。有时候相关部门介入,也或批评几句,或好言劝和。这些问题不破解,就难以对施暴者形成震慑,还可能因为没有实质性“制暴”,让部分受害者产生“习得性无助”。

家暴话题每每触犯众怒,折射出全社会对其“零容忍”的态度。遏制“疯狂的拳头”,让更多受害者走出“隐秘的角落”,关键是得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维权机制,不能仅靠当事人“小作文”曝光。其中,公安等执法主体,往往是受害者寻求帮助的第一对象,一定要转变思维定势,切莫以“清官难断家务事”“床头打架床尾和”等说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应及时为受害者提供救助,降低受害者的维权门槛。在此基础上,后续保护也要配齐,比如防止举报者被报复,建立长期跟踪机制,帮助受害者彻底脱离原来的家庭环境,等等。

家暴不是家丑,而是对权益的伤害,对文明社会底线的冲击。在这个问题上,广大受害者也要扭转观念,及时留存相关证据,主动寻求法律帮助。当侵害行为一一受到法律制裁,暴虐黑手自然不敢妄为。

(原标题:砍杀柯基暴力威胁妻子?当地通报:属实!拘、罚——)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综合郓城发布、中国新闻周刊、红星新闻、大象新闻、本报评论 评论员 雨馨

流程编辑:U02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暴 砍杀 官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