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古物,应该好好保护”

“这是古物,应该好好保护”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朱忠鹤

从北票市内出发,一路向北,大约行驶50公里,就到了黑城子古城。北票市黑城子镇的镇政府就坐落在古城之内。

黑城子镇始建于辽代中期,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北票市文化局原副局长李秀华对古城有着深入研究,他告诉记者,黑城子古城是辽代川州的治所,也就是川州的政治中心。到了金代,随着战争纷起,黑城子古城遭到破坏,元代又对其进行了修复。从辽代至今的千余年里,黑城子古城内一直有人居住生活,这座古城见证了岁月变迁,也见证了众多历史事件。

虽隔千年,但黑城子古城墙仍清晰可辨。记者在古城东侧城墙附近采访时,今年87岁的黑城子镇农民郑文明闯进了采访视野。毛坎肩、厚棉裤、脚上穿着一双粗布鞋,手里拄着一根粗树枝磨成的拐棍,这样一身地地道道的农民装扮证明了郑文明的身份。

在田地里劳作了一辈子,年近九旬的郑文明耳聪目明,思维清晰。“我们家几辈人已经在这附近住了200多年,自打我小时候记事起,我就在城墙跟前玩儿。”对黑城子古城墙曾经的雄壮,郑文明记忆犹新,“这么说吧,城墙头上可以赶马车。”

如此历史久远的文物,过去也曾因为人们保护意识淡薄而遭受过破坏,为此,郑文明痛心不已。因为城墙土的土质较好,附近村民为了堆肥、盖房,不断从城墙上取土,以至于城墙逐渐变薄、坍塌,甚至个别地段已被夷为平地。“这是古物,应该好好保护啊。”郑文明说。

20多年前,郑文明把自己的家从“城外”搬到了“城里”,他现在的家距离古城东城墙不足10米。推开院门就是城墙,这为老人保护古城墙提供了便利。

刚搬到这里,看到仍有人在东墙附近偷摸取土,郑文明先是劝阻,后来索性对外宣布,家附近的这段城墙不能随便动土,“就是为了看护城墙别被破坏”。

没有一分钱酬劳,也不是在职文物保护人员,就是凭借着对家乡和古城的爱,让身为农民的郑文明几十年来尽己之力,一直默默地保护着家乡黑城子古城墙。每天只要有空闲时间,这位老人都会围着城墙转上几圈;只要有人问起古城墙,郑文明就会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对古城的爱,尽显其中。

在我省,和郑文明一样默默保护文物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辽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一支民间文物保护组织,负责人陈赫告诉记者,10多年来,全省5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文化遗产保护一线。除了深入学校,向学生们传播辽宁地域历史文化外,志愿者还会及时地将文物破损信息直接提供给当地文物主管部门。“文物是前人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所有人都应该好好保护。”陈赫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