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乡镇商会引导农企兴村

湖北应城乡镇商会引导农企兴村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以来,湖北省应城市各乡镇商会坚持商会引领、立足镇情村情、发挥资源优势,以全市9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地为重点,推动建立利益联结模式,实现商会企业与农户的共赢共享。

    提供服务 订单收购

    作为陈河镇商会会长单位,湖北中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兴农、产业带农,以“商会+基地+农户+服务+市场”的模式,带动周边区域商会合作社会员、农户4000余户,实现增收1000余万元。

    据悉,该公司持续优化订单服务,与国内领先的种子企业、科研院所合作,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定向研发优质水稻品种,优选品种资源;建设高标准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开展品种比较试验,化肥、农药管理试验,探索轻简化水稻订单服务模式,让农户通过订单服务种田更轻松、收益更有保障。

    应城市永盛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盛畜牧)为打消农户无技术、缺资金、怕风险的顾虑,长期为基地和广大农户提供“六统一包”服务,即统一提供猪苗、饲料、疫苗、药物、价格、培训,包回收,积极与优良农户开展订单农业合作协议,提前供应种子(主供玉米、小麦种子,特困户免费供应)、农药、肥料,做好农业保险承保。

    流转租赁 建立基地

    湖北葛蓬岗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蓬岗)是义和镇商会副会长单位,以建设稻虾种养示范区为契机,以发展稻虾产业为抓手,在义和镇新村和季伟两个村流转土地3680亩,建成集小龙虾养殖、生态稻谷种植、销售、深加工、水果、蔬菜采摘及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农业观光示范园。

    湖北鲜野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汤池镇方集村流转土地1700亩,建成“汤池稻鳖”标准化示范区基地、果蔬种植区、农事体验区、亲子休闲区、食疗养生区、乡村民宿区。

    湖北应城顺源海发园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源海发)向农户提供生产资料以及技术指导,实行保护价收购,确保农民利益实现,已与200多户农户直接签订花卉种植购销合同,每户平均可增收16000元。

    同时,流转农民土地2100亩,流转农户33户,人平均年工资3.3万元;充分利用公司资金、技术、市场的优势,建成月季特色花卉生产示范基地。

    就业安置 带动发展

    应城市龙池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直接提供劳动力岗位129个、间接提供岗位1700个;顺源海发通过旅游和农业生产带动306人就业(含季节性用工),带动农户1595户,户均增收9800元。

    永盛畜牧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成立了应城市养猪业协会、应城市永盛专业养猪合作社;协会和合作社扶植全市规模以上养猪户500多户(能繁母猪超过50头以上的),协助建设万头猪场3家、5000头猪场2家。葛蓬岗组织发动农民加入合作社进行生态种养,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社员已发展到126人,生态稻谷种植和稻虾连作面积已达万余亩。

    此外,田店镇商会会长单位——应城市田店运发米业有限公司厂区集粮食收储、加工为一体,引进烘干设备,主导开展种植培训、经营服务等,糯稻单品种植带动农户3000多户种植,户均增收达3000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北省 应城市 合作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