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光伏产业可持续经营高质量发展

促进光伏产业可持续经营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5月23日,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在沉寂两年后重启,火爆程度超过以往。笔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大会上,还多了一股以往不多见的反思风。反思什么?反思行业缺乏标准各自为战的现象。

    光伏产业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朝阳产业,构建行业共创、共享、共赢的发展生态很重要,但这恰恰是目前行业发展的短板。现在的状况都是各自为战,一些基础标准方面的问题都还在争论,莫衷一是。然而,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在市场竞争展开后就会放大,缺乏标准各自为战,很可能导致在市场上发生“撞车”。因此,关于行业缺乏标准这一话题也成为今年SNEC光伏大会上许多企业关注的热点。

    当前,由于各自为战、缺乏统一标准引发的行业矛盾十分突出。许多企业都急于跑马圈地抢占市场,缺乏行业整体发展的意识,同行之间缺乏协同。这就造成了许多混乱,不仅客户面对眼花缭乱的名目无所适从,就连企业也为了占有市场不得不准备尽可能多的规格,从而导致资源浪费。还有的企业片面追求占有率而忽视了真正的技术提升,等等。

    这些问题资本市场已经观察到了,于是用价格来为行业降温。光伏产业这些年的发展势头,可谓一日千里。无论从产品销售到装机量、乃至发电量,都呈现很快的增长速度,反映在资本市场,应该是水涨船高的同频共振情景。但实际上,光伏企业股票在资本市场上得到的反馈却不太同步,市值不升反降,市盈率总是滞后于企业经营数据。

    为什么出现反向情况?这是因为资本市场意识到在高速度数量增长的同时,这个行业还存在需要完善内部机制的问题。只有完善内部发展机制,才能实现持续稳定的高质量发展。

    光伏产业在能源和资本两个市场冷热两重天现象,显示出产业需要转换立场,更多站在需求侧角度审视行业发展。缺乏统一标准的现象,就反映出行业发展急于求成的问题。如今看来,行业内也认识到这个问题,并进行了反思,这就很好。既然是个共性问题,相关企业同受其扰,大家就要静下心来,不仅要共建标准,还要共谋未来。在尽情享受跑马圈地快感的同时,还要推动行业内竞争的有序化、规则化,还要探讨如何脚踏实地精耕细作,寻求在技术研发、质量控制、内部精细化控制等方面实现不断突破,推动企业更多以技术先进和服务体贴来赢得市场,促进行业走上可持续经营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