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式”农技服务助力铁岭县农民增收

“点单式”农技服务助力铁岭县农民增收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5月27日,记者走进铁岭市铁岭县凡河镇药王庙村,百余栋蔬菜大棚内一派丰收的景象。在菜农王东杰家的百米大棚内,每天有200余斤黄瓜上市。去年冬天至今,他家已进账6万多元。“现在种菜,有问题就找农技人员咨询,产量和收入都有保障。”王东杰笑着说。

在药王庙村,王东杰是一名种菜的“老把式”,但是没掌握科学技术前,家中大棚里的黄瓜产量一直不高。“两年前,俺家大棚里的黄瓜得了根结线虫病,不得不连根拔除秧苗。”王东杰回忆,当时,多亏自己及时联系了蔡牛镇兴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何军和张立仁,补种了优质秧苗,才挽回了损失。

“何军和张立仁原本也是农民,因为专门研究设施农业,成了大棚里的行家。”兴民蔬菜合作社理事长朱艳勇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两人一直是合作社的技术员,为菜农提供技术培训、推荐良种秧苗、防治虫害等服务。去年,两人获评乡村技术员职称,之后加入省及铁岭县蔬菜科技特派团,与专家成员一同为铁岭县各地菜农开展“点单式”农技服务。

“每到棚菜生长的关键季节,我俩的电话都接不过来。”何军告诉记者,这几天,露地蔬菜还未上市前,大棚作物进入产出关键期,他们一直在蔡牛镇、凡河镇、熊官屯镇等地的大棚内忙碌,“西红柿主要预防早晚疫病,高低等真菌病害要分开施药。”“豆角这个时期主要预防锈病。”……穿梭在黄瓜、西红柿、豆角大棚内,两人给菜农开出专业“处方”。

通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评选、成立蔬菜专家特派团等举措,铁岭县充分调动各类农技人员的积极性,为各地菜农开展“点单式”农技服务,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兴民蔬菜合作社单栋大棚黄瓜年产量提高了1万斤;凡河镇药王庙村许多菜农家的蔬菜大棚,两茬作物收入近10万元;熊官屯镇熊官屯村西红柿每斤卖到6元。“‘点单式’农技服务精准施策,提升了蔬菜产量,增加了收入,真正解决了俺们菜农的难心事。”朱艳勇笑着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