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铸砂产业注入“创新基因”

为铸砂产业注入“创新基因”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田  甜

新闻背景

在日前举办的第21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上,阜新联信铸砂集团的卫浴专用砂荣获铸造材料金鼎奖。

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是我国唯一由国家级行业协会主办的铸造类展会,被誉为“中国铸造业发展的风向标”。此次博览会,汇聚了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阜新联信铸砂集团的脱颖而出,既是依托了彰武“中国砂都”优越地理位置的资源优势,也是该企业在铸造用砂行业坚定不移创新的结果。

5月28日,在位于阜新市彰武县冯家镇的联信铸砂集团生产基地,当地随处可见的沙子经过水洗、擦洗、烘干、焙烧等几道工序后,变成了全国各地铸造企业竞相选购的优质铸造硅砂。

从最初卖硅砂原材料,到生产出获得“金鼎奖”的卫浴专用砂,阜新联信铸砂集团企划部经理薛鹏告诉记者,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注入的“创新基因”,是企业不断进步的关键。

地处我省西北部、与科尔沁沙地接壤的彰武,有着辽宁地区唯一的天然风积沙矿脉。硅砂是昔日漫天黄沙中独特又宝贵的资源,被广泛应用于铸造、建材、石油等行业。2006年,联信铸砂集团正式落户彰武,在冯家镇、章古台镇建成两个生产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集团各类铸砂的年销量超过80万吨,是高新技术企业和辽宁省瞪羚企业。

据薛鹏介绍,集团在成立之初就深刻认识到,再丰富的资源也终究会有枯竭的一天,只有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搞技术创新,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拉长产业链,联信铸砂集团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与武汉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高等院校及国外技术团队展开深度合作,投入上千万元研发新产品、新工艺。

此次获奖的卫浴专用砂是专门针对卫浴企业需求研发的新产品。薛鹏说:“目前,卫浴铸铜用砂存在质量波动大、砂芯问题多、铸件缺陷多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共同研发,成功开发出卫浴铸铜湿法专用砂,极大地减少了砂芯问题,降低了铸件缺陷。”

这是联信铸砂集团第二次荣获铸造材料金鼎奖。2021年,联信铸砂集团与沈阳铸造研究所共同研发的3D打印用覆膜砂成功面世。“在此之前,高端3D打印砂产品一直被海外产品所垄断,高昂的价格是铸造企业非常头疼的问题。”薛鹏说,怎样将高端3D打印砂的成本降下来并保证供给的稳定性,企业下决心解决这一行业难题。“联信研发团队携手沈阳铸造研究所,经过两年多数百次的反复试验,不断突破,升级研发出国产高端3D打印砂,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不仅产品品质性能超过了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的德国3D打印砂,价格更是降低了50%,有效降低了铸造企业的生产成本。”薛鹏说。

从开采天然硅砂迈向高端铸造材料供应商,联信铸砂集团的发展历程也是彰武从治沙到用沙转变的最好印证。漫天黄沙变成铸造硅砂,彰武不断从硅砂产业中积蓄突破发展的新能量,硅砂、铸造、建材各矩阵齐头并进,走出了一条防沙、治沙、用沙的创新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信 3D打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