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县:探索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新模式

浙江开化县:探索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新模式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积极推进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建设,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以产业升级为导向,充分挖掘独有现有资源、人文禀赋和产业特色,畅通村企合作等渠道,探索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新模式。

    目前开化县共建成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7家,储备就业岗位1800个,累计吸纳就业人数1047人,其中低收入农户人数63人,实现人均月增收3364元。

党建引领 点燃共富新引擎

    走进开化县苏庄镇的“云水涧”共富工坊生产车间,机器轻鸣,传送带上的矿泉水排起了“长龙”,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2022年8月,在苏庄镇“林缘小镇”党建联建工作机制牵引下,苏庄镇茗富村乡贤企业家赵建军以衢州古田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成立以生产加工饮用水为主的定向招工式“云水涧”共富工坊。

    在该党建联盟合作框架内,“云水涧”共富工坊建立水源地联合保护和利用“村企联动、资源共建、利益共享”机制,吸纳唐头村及周边村近30名农户灵活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10人,每月发放报酬约15万元,实现人均月增收3800余元,获评县级第一批定向招工式示范共富工坊。

    据悉,开化县工商联依托党建联盟机制,打造党建促共富体系,整合人力、资金、技术等产业要素,不断完善工坊带富发展体系。组建成立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基层调研,全面排摸低收入群众需求和企业意愿,构建县委统战部、人力社保局、残联等部门及属地乡镇(办事处)多方联动大格局。

    同时,利用“四个一”联系制度(一名乡镇领导、一名驻村干部、一名村两委委员和一名红色管家),实现农民、村集体、企业三方共赢。

整合资源 探索共富新模式

    近年来,开化县桐村商会会长企业瑞达塑胶与桐村镇政府合作,整合十多家低、乱、散的密胺企业,建立密胺梦“共富工坊”,在园区内以定向招工模式设立共富车间和共富岗位,吸纳周边近200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3364元,带动9个行政村每年增收22.5万元。

    开化县工商联用活商会资源,探索“一企一村”“一企多村”结对模式,充分挖掘优势资源、搭建共富桥梁,形成工坊结对项目,在区域范围内打造村企合作、各具特色的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

    此外,以华康股份、七一电器、瑞达塑胶等骨干企业为牵引,立足产业优势,打造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共富格局。同时梳理本地资源、供给需求、政策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四张清单”,建立精准供需对接机制。

授人以渔 找准共富新路径

    开化县工商联积极搭建载体,在异地商会建立“在外务工人员服务站”,通过“送出去”“引进来”方式为农户提供服务。目前已储备共富岗位100余名。

    针对“共富工坊”部分员工年纪偏大、技术不熟练等情况,为员工提供技术、工艺等培训,实行新老员工“一对一”帮带制度。

    同时,开展各类实用就业培训,诚信商会开展抖音直播培训100余人次,衢州旅游学校、浙开大开化学院部门在芹阳办事处举办以育婴、养老护理、中式面点等技能培训班10余场,有效提升周边农户技能。

    截至目前,已有60余名移民通过培训找到对口工作,助力“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共富新图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