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万企兴万村”激活振兴动能

广西浦北“万企兴万村”激活振兴动能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把“万企兴万村”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聚焦乡村整体发展,借助企业资源优势,引领村企连心共赢,与乡村同呼吸、同乡亲共命运,联农带农。截至目前,浦北县“村企结对”企业达126家,已覆盖244个行政村,有效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助力浦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浦北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13家单位联合制定出台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召开浦北县“万企兴万村”动员部署会,发放行动倡议书,20家民营企业与20个行政村现场签订村企共建协议书。定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坚持走访慰问脱贫户和入企调研,帮助企业出点子、谋路子、挣票子,高位推动行动开展。

    加强村企对接

    联农带农效应显著

    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和乡村特色资源,浦北县建立村企共建共享利益联结机制,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方面主动作为,探索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民企参与乡村振兴模式。引导民营企业着眼构建企业、合作组织、脱贫户“多位一体、多元互动”的帮扶联系机制,灵活采取“企业+基地+脱贫户”“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脱贫户”等多种模式,与脱贫户建立紧密帮扶联农带农益农共同体关系,帮助群众“脑袋富起来、眼界宽起来、腰包鼓起来”。

    浦北县绿源农产品产销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经营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荔浦芋头、优质稻、地膜垫层莲藕等农作物,辐射带动福旺、小江、龙门等9个镇(街道)3000多户农民发展荔浦芋头等果蔬种植,面积达7500多亩,吸收240多户脱贫户就业,帮助脱贫户每亩增收1万多元。

    五皇山石祖禅茶生态园以乡村旅游发展为载体,通过“基地+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实施“乡村风貌改造+乡村旅游”开发,构建起“茶旅联姻”的茶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新格局,与村民采用“租赁+分红”合作模式,助力953户脱贫户稳定就业,直接带动农民就业1200多人,辐射带动5000多人创业,带动龙门、大成、白石水、张黄等周边乡镇2万多名群众腰包鼓起来。

    北通商会通过会员融资建立水上乐园、农家乐等项目,助力当地农民土地流转,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充分发挥商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找准联建契合点

构建利益共同体

    浦北县狠抓浦北陈皮、红椎菌、官垌鱼、大红八角等产业振兴,找准企业和农村供需契合点,积极对接摸排确定联建企业30户。通过“企业+村+基地+农户”模式,将企业资源优势与龙门镇林塘村、官垌镇垌口村、六硍镇新华等村级发展有效结合,实现村企共建全覆盖,努力把企业、村集体、农户镶嵌到产业项目上。

    浦北县17个镇及街道储备有大量竹编、藤编技艺熟练的群众,但由于市场需求变换,曾经的竹编、藤编需求一度疲软,使群众空有一身手艺而无法换成真金白银。

    广西晟玮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浦北县作为全国有名的“芒编之乡”的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帮扶模式,统一收购村民所种植的竹、芒、藤、麻等原材料,带动种植农户增收,同时提供编织技术培训,提高农民谋生技能水平。目前,广西晟玮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带动4500多人就业,人均年新增工资2400元,使当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化为新型职业农民或产业工人,竹编、藤编转换成“真金白银”,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创新金融服务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浦北县工商联会同金融部门合作开展金融服务企业发展交流座谈会,详细解读有关惠企政策,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需求,推动企业发展。

    同时,浦北县充分发挥农业银行金融服务“万企兴万村”行动战略合作平台作用,推荐参与行动积极、有融资需求、有还款能力且带动乡村振兴效果良好的企业或项目,持续强化“政银企”对接力度,积极发动274个村委进行网格化“覆盖式”宣传,并针对主要种植大红柑、八角的种植大户、加工企业、个体户进行逐户走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普及“陈皮贷”“八角贷”优惠金融政策,共同推动金融服务工作落地见效。在“陈皮贷”“八角贷”的强力推动下,浦北县陈皮、八角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产业兴旺的支柱产业。

    浦北县龙门镇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2022年度,浦北县工商联荣获广西“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全区工商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广西晟玮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荣获广西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脱贫户 广西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