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民营企业帮村富民成效显著

平顶山民营企业帮村富民成效显著
2023年05月30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眼下,中原大地麦浪翻滚,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富硒小麦产业化示范基地内,福华盘面粉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忙着与村民签订协议,以高于普通小麦市场价的标准进行连片收购,订单农业让村民增收有了保障。

    “示范基地的小麦亩产比普通地块要高出50多公斤,再加上价格优势,整体收入比较高。”村民余国胜说。大面积推广富硒小麦产业化示范基地,是平顶山市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顶山市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抓手,形成“统战部门牵头、工商联组织、各部门支持、村企参与”的局面,民营企业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项目对接,持续实施帮村富民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发展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世界韭菜看中国、中国韭菜看平顶山。”韭菜种植是平顶山市农业特色品牌。平丰种业、久星科技等韭菜育种龙头企业与村集体“牵手”,依托国家级韭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实行“公司+农户+订单式生产”模式,发展特色韭菜种植全产业链,韭菜种植面积常年维持在两万亩以上,小小韭菜已经成为农户增收的大产业。

    “不用发愁种子和韭菜的销路,我们只管种,如果以土地入股,还有分红收入。”村民王文科说,他以50亩土地入股,去年每亩纯收益在4000元以上。

    除了像韭菜、富硒小麦这样的特色产业,平顶山市还有红牛、鸽业、食用菌栽培等一批主导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培育新业态 共享发展“快车”

    逆流网络科技公司是“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首批认定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姚文旗曾带领数十人魔术团在全国各地演出。2018年,姚文旗从广东返乡创业,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带领团队销售渔具,并投资建设浮漂、钓椅、子线钩等渔具加工基地,带动近5万人就近就业,使很多不能或不适合外出务工的乡亲们天天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我年龄大了,不能出去打工,这份工作不用戴老花镜,老少都能干,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村民刘起说,六十多岁的他没想到不出家门就能把钱挣了。

    然而,逆流网络科技公司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公司成立伊始,生产场地、技术、用工、房租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企业发展。

    针对该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赵庄镇和大黄村及时召开村企对接会,不仅帮助该公司解决问题,还为其争取到数万元的政策性资金。

    宝丰县敏锐地抓住渔具电商产业发展机遇,因势利导,提出发展全域渔具产业、打造“中国渔具电商产业之都”的发展思路,成立渔具电商产业发展服务工作专班,定期召开渔具电商产业发展推进会,现场解决难题,助力渔具产业做大做强。

    如今,平顶山电商产业全域发展,围绕特色农产品销售、渔具产业等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11个,一体开展线上直播营销培训、直播带货销售、特色农产品和优势产业宣传等,使“电商+”融合运用到乡村振兴各领域。

发扬光彩精神 帮建美丽乡村

    在银王村村委会办公楼前的广场上,几个孩子在追逐嬉戏,四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紧邻广场的村道宽阔平坦……谁曾想到,这里曾是鱼塘和垃圾坑。

    2022年9月,河南五建第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捐资200万元,历时一个半月,为银王村改造300余平方米的村口景观;对村内四条主路进行升级改造,在道路两侧砌筑花墙;对广场一侧进行绿化修缮,新建凉亭;村内一处废弃坑塘修缮一新,并新建群众文化休闲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场所。

    随着乡村越来越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不断提升。“村里的变化真是大,环境美了,空气也清新了,更多在外地的村民也都回来了。”64岁的村民李大娘说。

    对口帮建,参与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平顶山乡村振兴铺就“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00余家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项目579个,涉及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累计投资28亿元、公益捐赠0.83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顶山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