耸人听闻的谣言视频,信了就傻眼

耸人听闻的谣言视频,信了就傻眼
2023年05月30日 15:16 环球网

来源:公安部网安局

有些人或为了哗众取宠

或为了吸引流量

生编硬造出耸人听闻的消息

一看吓一跳

再看是造谣

偷孩子?摘器官?

5月22日,江西赣州于都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网民钟某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视频并配文称:

某地被偷3个孩子,某地也丢了2孩子,专偷7岁以上孩子,可能需要人体器官。

相关内容引发网民关注,极易造成社会恐慌。

网安部门立即组织警力进行多方核查,确认该涉及“多名儿童被拐卖”的视频为早在2018年就出现过的谣言信息,当地公安机关早已对此进行过辟谣。

钟某偶然看到相关视频后,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出于吸引眼球,满足虚荣心的目的,将相关视频转发至短视频平台,以此“引流吸粉”。

钟某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目前已被当地警方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城管被杀了?

4月27日,重庆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网民在某聊天软件群中上传一段城管查处商贩的视频,并配语音称:

城管遭杀了,快点来看哦!

视频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网民强烈关注。经网警多方核实,视频所反映的情况实为渝北区某小区城管工作人员执法时与商贩发生纠纷,造成群众围观,现场并未发生刑事案件。

警方查清此视频的发布者为罗某,随即将其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罗某承认,他当日经过该地,见现场围了很多人,就用手机拍摄了该视频,并视频中称“城管遭杀了,快点来看”。

罗某表示,“当时也没多想,就是凑个热闹,随口就说了这句话”。

罗某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散布不实言论,误导公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当地公安机关对其予以行政处罚,并对其账号禁言。

家纺城惊现断手?

5月5日12时许,安徽蚌埠网警在工作中发现,某网民在抖音平台发布视频,称“固镇县白马家纺城惊现断手”,视频内容较为血腥,极易引发社会恐慌,影响网络秩序稳定。

为查明真相,公安机关开展了细致的走访摸排工作,发现白马家纺城并未发生此事,上述视频内容系网络谣言。

经固镇网安大队核查,当日,视频发布者孙某在路过白马广场一娱乐性“鬼屋”时突发奇想,为博取网民关注、增加流量,自行拍摄了一段“鬼屋“内放置一只仿真“断手臂”的视频,并配文:

刚刚发生,白马家纺城旁边!

该视频一经发布,被多人误以为真,对视频评论区内网友的询问,孙某也没有做出明确解释,对社会治安稳定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孙某认识到了编造网络谣言传播的危害性,删除了该视频。

孙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以上三个案例,都是脑洞大开,胡编乱造,主观故意进行造谣、传谣,且内容都是耸人听闻的,影响恶劣,也导致自己受到了法律的惩戒。

请广大网友引以为戒,可不能为了吸引眼球,就乱编谣言。咱们看到这种耸人听闻的事件时也留个心眼儿,别被人忽悠了!

素材 | 重庆网警/安徽网警/江西网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警 城管 谣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