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四项举措”夯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基础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四项举措”夯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基础
2023年05月30日 15:13 财政部网站

  为推动农业保险更好护航粮食安全,保障中央财政资金落地显效,山东监管局采取“四项举措”,夯实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

一是多方联动,打造专业化监管队伍。针对审核工作环节多、链条长的情况,联合金融监管协作单位和有关企业,整合作战优势,强化监管手段储备,组建多方位、多层次专业人才队伍,为审核工作提供覆盖式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优化岗位分工,确保专人专责,将监督专业触角嵌入全过程。

二是强化培训,夯实政策基础。建立政策汇编资料库,汇总中央、省级农业保险相关政策文件,集中学习研究《农业保险条例》《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等中央文件,细化对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的学习,全面把握工作要点,以扎实的政策功底有序开展审核工作。

三是依托平台,推进靶向化监管模式。以山东省农业保险补贴管理平台为重要监管载体,通过保单查询、报表制作以及统计分析等功能,与承保机构共享农业保险保单信息,及时全面掌握保费、财政补贴、赔付情况等保单级数据,精准选择审核地点,多角度验证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四是数据赋能,提升审核质效。借助软件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问题线索。种植保险方面,通过承保机构提供的投保整体面积、土地流转材料与农业农村局等提供的耕地面积、粮食直补面积进行比对,颗粒度精细至行政村,从中寻找虚假投保线索;通过对承保机构自有系统提供的承保理赔全口径数据进行分析,关注投保时间、保险期限、出险时间、赔款金额等异常数据、同一出险地点种植险大户与散户之间赔付率差异等。养殖险方面,通过比对赔案中理赔数量同无害化处理数据,发现不足额承保和虚假理赔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政部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