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再放大招,用“带店加盟”吸引别人家的加盟商

瑞幸再放大招,用“带店加盟”吸引别人家的加盟商
2023年05月30日 15:17 界面新闻

5月29日,瑞幸咖啡通过公众号宣布开启“带店加盟”模式。

这是瑞幸以联营合作模式为基础,面向租赁合同期内正在经营的店铺或自有产权商铺的投资者推出的新联营合作方式。

其对加盟商自带门店的要求还包括,商铺位于商场、临街商铺、写字楼等点位面积≥40 m²、门头≥4m、距离污染源≥30m等营建细节;以及可独立办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

事实上,“带店加盟”的模式在餐饮行业并不算常见,它更多是零售便利店、地产中介、通讯服务商等等。

瑞幸表示其开放带店加盟模式的原因包括,中国咖啡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期;瑞幸即将成为中国咖啡行业第一个达到万店规模的连锁咖啡品牌,具备规模与成本优势,它跑通了商业模型等等。

而从根本上看,瑞幸此举是为了抢夺市场。

通俗来说,“带店加盟”能够让已经加盟了别的品牌的投资者选择瑞幸。而在社交网络上,也有网友直接点出,瑞幸的意图很有可能是“如果你加盟库迪咖啡干不下去了,可以直接转入瑞幸”。

库迪咖啡是瑞幸创始团队出走后的创业项目,不久前宣布其营业门店数已达2500家,眼下这个品牌正与瑞幸在下沉市场短兵相接,打起9.9元价格战。

在“带店加盟”模式下,库迪咖啡的加盟商没能实现稳定经营,或运营状况不理想,那么直接带着原有的咖啡机等设备与门店转投瑞幸,不失为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不仅是库迪咖啡,“带店加盟”的目标对象也可以是幸运咖或其他茶饮、餐饮品牌的加盟商。

据瑞幸内部人士透露,“带店加盟”是瑞幸首次开放,也是最后一次开放。可申请的时间会根据实际的状况进行调整,有意向的加盟商需尽快申请,一旦申请关闭后,将来不会再次推出类似政策。

而首批开放“带店加盟”的区域被瑞幸划分为北区、中区和南区,覆盖了21个省和2个自治区的241个城市。

其中绝大多数都绕开了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比如在辽宁开放的是鞍山、德州,广东开放的是潮州、惠州。此外,瑞幸更迫切想补足的点位布局短板多在北区、南区,分别开放了110个、84个城市,至于中区则仅开放了47个城市。

这次“带店加盟” 的开放是其继1月份加盟扩张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策略变动。

去年12月,瑞幸咖啡开启了新一轮新零售合作伙伴招募计划。当时的招募计划面向安徽、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陕西9个省,共对41个城市开放。

2023年1月30日,瑞幸咖啡再次发布了2023年度首轮新零售合作伙伴招募计划,此轮招募覆盖全国15省80个城市。新增钦州、佳木斯、松原、包头、通辽、攀枝花、西双版纳、普洱、三门峡等33个城市——其中出现了诸多县级城市。

眼下,这个连锁咖啡品牌正试图通过对加盟商的进一步筛选来提速下沉。

在低线城市,加盟商往往需要在当地具备一定获取店面、资金实力等优势,他们加盟瑞幸的成功率也更高,瑞幸能够共享的利润也有了更大的确定性。

据财报,2023年第一季度联营门店收入为11.35亿元,占净收入总额的25.6%,较2022年同期的5.49亿元增长106.7%,远高于直营门店同期74.9%的增幅。其中,联营门店的收入主要来自材料销售额7.43亿元、利润分成1.6亿元、设备销售额1.23亿元,以及送货服务1.006亿元和其他服务840万元。

就规模而言,在加盟模式的加持下,瑞幸即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万店咖啡品牌

其第10000家门店布局瑞幸大本营厦门,选址中山路步行街,2层的门店总面积超过600平方米,业态上增添新的咖啡品类和餐食板块,包括(自动)手冲和烘焙。这家门店将成为瑞幸最大的门店,预计于6月5日开业。

几乎所有咖啡品牌都开启了极速拓店模式。

根据5月3日星巴克披露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星巴克中国季度内净新增门店153家,较上季度增长一倍以上,目前于244个城市运营6243家门店。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三月,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增长了30%,星巴克已经准备好在下半财年加速开出新门店的计划。一个时间表更明确的数据是,星巴克中国此前曾立下2025年运营9000家门店的目标。

更多新锐咖啡品牌也在奋起直追。

蜜雪冰城旗下低价咖啡品牌幸运咖2022年开出超1500家店,年初门店数量约为2530家;瑞幸创始团队出走后的创业项目库迪咖啡,不久前宣布其营业门店数已达2500家,这距离它成立仅过去了约1年;挪瓦咖啡品牌联合创始人孙彬彬也在近日举办的“2023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公开表示,要在5年内开出2万家店

在整个连锁咖啡赛道加速拓店的背景下,如何争抢剩余空白市场是所有品牌需要思考的问题,毕竟合适的点位、商圈是有限的——这个市场能否容纳多个万店品牌仍待验证。而眼下开放带店加盟的瑞幸,正试图抢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