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万千瓦“超级充电宝”落户甘德尔山

120万千瓦“超级充电宝”落户甘德尔山
2023年05月30日 15:2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120万千瓦“超级充电宝”落户甘德尔山

——内蒙古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走笔

李东海

  “各部门注意,TBM启动!”随着交通洞施工负责人陈强坦在对讲机里发出指令,“乌海号”TBM(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隧洞施工机械,号称"掘进机之王"快速启动,24个刀头高速运转穿破坚硬的岩石,开挖、推进、出渣、支护……522日上午938分,内蒙古乌海抽水蓄能电站交通洞、通风兼安全洞导洞顺利贯通,现场传出一片欢呼声。

  乌海抽水蓄能电站——这个承载着十四五时期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内蒙古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任务的重点项目,今以里程碑形式献礼于人们眼前。

  据悉,“乌海号”TBM导洞于20221219日自交通洞洞口始发,经地下厂房至通风兼安全洞开挖面驶出,导洞全长2852米。该导洞的顺利贯通,进一步探明了乌海抽水蓄能电站洞室群的围岩地质条件和变化情况,通过数字分析模型等手段,为后续地下洞室群的施工支护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确保施工进度,‘乌海号’TBM 连续154天不间断作业,作业人员24小时三班倒,128日还创造了国内直径3.5米级TBM单日掘进最快纪录。”乌海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主管、工程师孙明海说,2023年底要实现主体工程开工,抓紧完成筹建期的施工任务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黄河水福泽乌海

  518日下午,笔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甘德尔山深处——乌海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采访,正值沙尘暴天气,交通洞、通风兼安全洞外漫天黄沙让人不禁迷眼。洞内则是另外一番热闹景象,钻机声和装载机轰鸣声此起彼伏,矿用小火车伴随着隧洞通风管发出的呼啸风声从隧洞缓缓驶出。

  “轰隆隆一声闷响,伴随着脚下短暂的震动,将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了一个场景:三面乌黑的岩壁露出坚不可摧的锋芒,钻爆台车把直径7米的隧洞隔成上下两层6个作业格。十几名钻三两一组,分散在作业格中,一齐开动。电钻声连成一片,仿佛凝在那一刻,无法接收其他任何声音只能看到作业人员手和身体在全力推进钻机刺向岩壁时的强烈抖动,和岩壁上钻下的数十个洞眼……

  孙海明介绍说:通风兼安全洞,是采用人工钻爆方式掘进的,将来会在主厂房位置与交通洞会合,也将是TBM完成使命后的出洞口。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地下洞室群地层岩性复杂多变,工程首次采用了3.5米级TBM开挖导洞的施工技术,克服了断层破碎带以及石英砂岩等特殊地质带来的不利影响,较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完成贯通,为项目安全高效施工提供了保障。

  水电五局项目执行经理王佛保这些洞眼是为装炸药爆破做准备。一天爆破一到三次,每次进尺2.5米左右。工作虽然艰苦,但是大家都不惜力,都盼着早日把隧洞打通。

  站在甘德尔山向下俯视,排洪洞洞口破面已呈,四条穿山公路雏形已现,涉及的道路明线段、隧洞、桥梁均在安全有序推进,路基总开挖量达到69.7万方,各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

  指着下方山沟,孙海明说:这条山沟将来会被水淹没,成为我们的下水库翻过前面那座山的更高处就是我们上水库的位置。两个水库之间有410多米的落差。在系统用电低谷时,利用多余的电能,将水从下水库抽至上水库,蓄积起来。在电网用电高峰期,放水至下水库,利用水的势能带动水轮机发电。未来,黄河水就在这两座水库间抽上放下,如此往复,实现蓄能和发电,福泽乌海为内蒙古新能源发展出力。

聚能环”锁住风光电

  当前,内蒙古正处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建设力度空前,然而,风、光等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一定程度上得看天吃饭,出能不稳是天然短板。风力小、光照少时,发电量难以满足用电需求;风力大、光照强时,又用不完。

  去哪找这么大的蓄电池将弃掉的风光储存起来?

  乌海市能源局副局长连继军表示:乌海有山有湖,得天独厚。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那是一个巨型蓄电池、超级充电宝。内蒙古西部地区风光电消纳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将得以破解。

  乌海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呼斯楞算了这样一笔账:乌海在建的这个“超级充电宝”,7小时充满电,可供超过一百万个家庭整天的用电!

  “乌海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容量120万千瓦,4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机组同时满发6小时左右,可发出720千瓦时电。每天可以循环两次进行蓄水、发电,一天最多可发电1440千瓦时。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就像在甘德尔山放了一个聚能环。”

  呼斯楞说:“抽水蓄能电站的特点就是响应快,从开始启动到并网发电,只要3分钟。电网用电高峰时,调度我们发电,等风光电上网,不需要那么多电量时,我们就停止;等风光电富余,电网消纳不了,我们就抽水蓄能,把多余的电量转化为势能储存起来,以此来保持电网的平稳、高效运行。乌海抽水蓄能电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蒙西电网的调峰能力

  “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成熟可靠、经济高效、最适合大规模开发的绿色储能方式,具有调峰、调频、调相、系统备用、高效储能、黑启动等六大功能,被称为电网的充电宝’‘调节器稳定器,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手段,有利于保障传统能源有序退出,实现新能源大规模安全可靠替代,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连继军表示

  据孙明海介绍,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以500千伏线路接入蒙西电网,每年可减少标准煤耗35.8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05万吨。按一棵树年吸收18.3千克二氧化碳来计算,相当于种树近5000万棵。工程将于2023年底实现主体工程开工,完成施工供电、供水基础设施建设。

  据内蒙古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已经投运的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是蒙西电网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为蒙西电网调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发挥着极为重要作用。作为国家“十四五”已核准23 座抽水蓄能电站之一的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则是当前内蒙古电力公司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的样板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承担蒙西电网系统中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功能,对提升电网安全,优化电源结构作用明显。包头美岱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巴彦淖尔太阳沟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责任编辑:于彤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乌海市 充电宝 隧洞 德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