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参观!中小学师生体验“爆炸”

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参观!中小学师生体验“爆炸”
2023年05月30日 15:1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戴上数据手套,可以轻松完成抓握以及更复杂的手部运动,这项技术将在排爆、医用假肢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近日,在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上,许多中小学生都被自适应混控仿人灵巧手所吸引。此次开放日以“走进爆炸科学,冲击科技未来”为主题,邀请了800余名中小学师生入校。

外骨骼机器人、体外冲击波治疗仪、仿生灵巧机器鼠……一项项在实验室里“高大上”的创新研究成果吸引着中小学生。在爆炸科学科普实验演示中,学生们参观了长度为100米的爆炸管道,学习使用专业的实验仪器,了解实验操作规范。实验室的老师还演示了扫描电镜、粉尘颗粒的多维测量等实验,帮助学生了解爆炸物品的特性和爆炸科学相关知识。

随后举办的讲座上,“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梁文杰带学生们走进“宇宙大爆炸”的神奇世界,生动有趣的讲解使他们对宇宙大爆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外,还有“谁是枪王”手枪模型拼装、模型车竞速、科普知识问答、遥控汽车迷宫对战等形式多样的嘉年华活动,让大家通过多种交互式游戏体验感受前沿科技。

北理工表示,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未来将继续举办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提升科普工作能力,把生动有趣的科学知识带到更多人身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小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