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望APEC今年东道主美国重视亚太工商界共同呼声

中国贸促会:望APEC今年东道主美国重视亚太工商界共同呼声
2023年05月30日 15: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中国贸促会5月30日上午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介绍,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于6月17日在北京举办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将于今年11月在美国举办,王琳洁表示,希望各经济体特别是今年APEC东道主美国能够重视亚太工商界的共同呼声,为工商界创造公平竞争、包容开放的营商环境。

王琳洁说,为扩大中国工商界在APEC的影响力,促进亚太区域经贸合作交流,并为11月赴美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预热,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于6月17日在京举办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这是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年度重要活动,是中国工商界参与APEC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18年至2022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

本次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以“创造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预计将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和中国香港等经济体的亚太工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与会者将就亚太地区开放合作、高质量先进制造和绿色金融等共同关注议题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工商界持续参与亚太经贸规则制定、推动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积极姿态,深化中国与亚太工商界合作共识,推动亚太高质量、可持续、包容性发展。

近年来,亚太地区“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美国担任今年APEC主席国,近期陆续召开多场部长会议。王琳洁说,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经济合作机制,也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大舞台”。在近期召开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中国贸促会组织带领中国工商界代表成功推动亚太工商界拟定致APEC贸易部长信函,围绕数字贸易、供应链、贸易与气候、新能源汽车等议题,呼吁各经济体贸易部长反对保护主义、落实非歧视待遇、推动开放和自由贸易,展现了亚太工商界反对保护主义、推动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和坚定立场。

“特别是在供应链议题上,中国贸促会积极发声,引导会议深入讨论贸易碎片化和科技脱钩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负面影响,尤其是个别国家将芯片供应链武器化、政治化对区域供应链的破坏性作用,得到各方理解和支持。”王琳洁介绍,致APEC贸易部长信函中明确提出应“反对扰乱供应链的保护主义和行政措施”,强调要“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包容、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环境”。

她表示,希望各经济体特别是今年APEC东道主美国能够重视亚太工商界的共同呼声,秉持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初心,为工商界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包容开放的亚太地区营商环境。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是中国工商界参与亚太区域经贸合作和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中国秘书处设在中国贸促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