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加盟市场:下沉化和国际化成趋势

特许加盟市场:下沉化和国际化成趋势
2023年05月31日 08: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5年间实现规模度与规范性双升(引题)

特许加盟市场:下沉化和国际化成趋势(主题)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新消费论坛—2023中国特许加盟大会、第60届中国特许加盟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大会以“夯特许基础 扩连锁规模”为主题,围绕体系打造、风险防控、产品研发、供应链建设、品牌策略、跨界经营、客群开发、地域拓展等主题,探讨数字化特许经营生态下,特许连锁企业的标准化与规模化之路。

根据商务部数据,截至2023年4月,全国商业特许经营备案企业总数达到9549家,相较2017年的3341家增长近2倍。2021年的特许连锁TOP 100销售规模也相比2017年增长近2500亿元,门店规模增长20万个。5年间,特许加盟市场实现了规模度与规范性的双重大幅提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杨雯在会上表示,尽管在过去几年特许加盟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市场信心没变,经济韧性没变,特许加盟市场仍拥有足够的活力。更多企业拥抱特许加盟,尤其一些知名直营企业相继宣布开放加盟。在消费分级的驱动下,特许企业积极在模式、产品、服务上创新,线上酒馆、包邮咖啡、新中式茶馆等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在加盟投资群体的迭代下,特许企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趋势明显,线上为线下赋能,总部与加盟商形成更紧密的团体。未来,特许经营市场将朝着下沉化和国际化两个方向进一步向下、向外纵深发展。

在分享环节,企业嘉宾、法律专家分别从体系打造、风险防控、产品研发、供应链建设等维度分享了特许企业的标准化之路与规模化之路。

百胜中国黄记煌品牌总经理杨蓓敏表示,黄记煌是一个以加盟业务为主的品牌,加盟体系为黄记煌带来了差异化优势,首先是助力把控重点市场,加盟体系让黄记煌有机会快速深耕重点市场;其次加盟体系能够帮助品牌研究和打磨优秀的门店模型;再次,加盟体系让黄记煌有机会协同加盟商的自有资源,在产品研发、营销造势,以及开发新业务等方面都让企业有机会做到1+1>2。

柠季创始合伙人汪洁介绍,柠季2021年开出第一家店,目前已突破1600家店。为什么达到这么快的速度?有三个原因,一是加盟模式的进阶,不同阶段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二是开城战略,对于哪些地方适合开门店、门店密度多少,都需要提前做规划;三是拥有自进化体系,有超级组织才会有超级品牌。

同期举办的展览更是体现了特许加盟市场的旺盛活力。开展首日即迎来上万人到场观展。据介绍,与特许加盟市场规范性提升相呼应的是,本届中国特许加盟展的企业备案率也进一步提升,超过60%,而所有特许品牌均经过两店一年资质严选。

在400多个参展品牌中,餐饮类品牌仍然占据主力位置,占比达50%。近些年来,随着数字化、供应链的发展,特许加盟模式为更多连锁企业所选择,尤其成为餐饮企业的主流模式之一。而在餐饮品牌之外,围绕社区服务的相关品类丰富度也明显增加,便利店、零食店、美容美体、儿童教育娱乐、室内休闲娱乐运动、洗衣洗染服务、社区生鲜、烘焙面包、养生保健……这些业态将推动社区经济的进一步便利化和繁荣。

近两年,茶饮、咖啡、小吃连锁率提升明显,市场规模拓增迅速,在此次中国特许加盟展现场,此类品牌也最受到加盟创业者的喜爱,各个展台都门庭若市。

与此同时,部分推出小店型的传统大店品牌也表现优异,原本需要数百平方米的开店面积,投资额百万起的品牌,其小店型仅需50平方米,50万内即可开店。追求灵活性、更低风险性,成为今年加盟投资创业的一大趋势。(记者 阎 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许加盟 黄记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