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78亿元!中国石化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暨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开工

总投资278亿元!中国石化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暨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开工
2023年05月31日 08:53 国资委网站

转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5月27日,中国石化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暨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在洛阳市开工。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年销售各类化工产品约300万吨,减少中国市场对高端产品的进口依赖,推动炼油向化工转型,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批复总投资278亿元,拟建设包括100万吨/年乙烯装置、15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6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等主要生产装置13套,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并同步实施炼油适应性改造,项目计划于2025年12月建成投产。

该项目是中国石化与河南省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而共同谋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推动洛阳石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项目秉承“技术先进,产品高端”的理念,按照延链、补链的思路规划下游化工产品链,产品设计上充分考虑市场对高附加值及新材料产品的需求,在装置设计、工艺技术选择方面坚持“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原则,设计能效、碳排放、水资源利用率、装置设备设施国产化率均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项目主要采用国产化技术,对于提升国产化技术和装备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河南省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区位优越。在洛阳规划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有利于进一步补全中西部地区石化产业链的短板,推动河南省打造绿色石化及先进材料产业基地,优化中西部地区产业布局。

洛阳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可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如茂金属聚乙烯、光伏级EVA、反应器内合金聚丙烯、SEBS热塑性弹性体等,减少中国市场对高端产品的进口依赖,缓解国内高端化工产品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实现转型升级,增强抗击市场波动能力。

近年来,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已建成投用1000万吨/年炼油结构调整项目、160万立方米洛阳原油商储基地、年输量1000万吨以上的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可以为乙烯项目提供充足的原料。该项目用地紧邻现有炼油装置,将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

【责任编辑:俞昭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