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是他们!

2023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是他们!
2023年05月31日 08:52 重庆发布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点亮精神火炬”2023年重庆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在重庆科技馆举行,现场发布了2023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及提名奖、首届“重庆市最美工程师”、2022年“重庆青年科技创新先锋人物”名单,并进行了颁奖。

活动现场。吴玥瞳 摄活动现场。吴玥瞳 摄

据介绍,为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去年以来,我市开展了2023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首届“重庆市最美工程师”、2022年“重庆青年科技创新先锋人物”选树宣传活动,经评审产生“最美科技工作者”10人及提名奖获得者10人、“重庆市最美工程师”10人、“重庆青年科技创新先锋人物”20人。

活动现场,部分获奖代表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讲述了他们在坚守科技创新之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近些年来,我国高端仪器仪表技术一直面临着空前挑战,我深知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流量仪表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邹明伟说,要突破技术创新瓶颈,首先要改变的就是设计理念,“以前国产仪表的研发大多遵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逆向设计道路。然而,在重大项目工程中往往没有可以参照的样本,要自主化就得走正向设计之路。”

他回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团队成员不分昼夜,历经了30余次设计方案被推翻的毁灭性阵痛,赢得了脱胎换骨的浴火重生,迈开了正向设计的步伐,“我们最终掌握了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产品技术空白,成功签订了上亿元工程合同。2021年,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专家鉴定,团队研发的两项科技成果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要深化创新研发,不断突破自我!”“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重庆中科摇橹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郑道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感慨地说。

该企业成立于2020年初,作为创始人,郑道勤看着它从“婴儿”时期慢慢成长起来,深知其中的艰辛和不易。正是他坚持“硬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理念,带领企业研发团队搞创新,联合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建立实验室开展联合攻关,才有了如今的“机器视觉国家队”。他说,“我们将继续以‘光’+AI创新推动传统制造智能转型,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点亮“精神火炬”仪式举行。伊永军 摄点亮“精神火炬”仪式举行。伊永军 摄

活动现场还点亮了“精神的火炬”装置,标志着我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据悉,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我市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获奖人员名单

小布丁带你看

2023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者名单

(1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淮 睿宇时空科技(重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王 强 重庆驼航科技有限公司副高级工程师

卢 坤 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

任 凡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线智能科技正高级工程师

李国军 重庆邮电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

吴护林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西南技术工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

邹明伟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流量仪表分公司副总工程师

陈先华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郑道勤 重庆中科摇橹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赵立军 重庆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教授

2023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名单

(1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唐志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

刘海明 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研究员

肖长发 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张 鹏 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张正元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

徐代果 重庆吉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郭进军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黄 伟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二级教授

黄 建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四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梁洪海 重庆市巫山县江南市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林业高级工程师

首届“重庆市最美工程师”获奖者名单

(1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定于 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洽亲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石 宇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付晓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李远照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杨灿辉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工程师

张登友 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核电团队负责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林 莉 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蒋树屏 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隧道方向首席专家

熊仕勇 重庆邮电大学应用软件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2022年“重庆青年科技创新先锋人物”获奖者名单

(2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强强 重庆开拓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晓燠 重庆连芯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 亮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项目研究员

尹国路 重庆塔科智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 鑫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研究员、重大神经精神疾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带头人

冯 磊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刘 娜 重庆市地矿测绘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苏晓杰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

李 科 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隧道与地下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

张 普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重庆市高校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 泉 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副所长

胡小方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钟 新 西南大学数学系系主任

姚 翀 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二部副部长

贺 刚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研究院总经理、重庆梧桐车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 栋 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与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办公室主任

黄 友 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廖 希 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廖 继 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分公司总工程师

翟福强 重庆文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薄膜与器件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研究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