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经济日报:南方电网 “科改行动”激发新动能

【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经济日报:南方电网 “科改行动”激发新动能
2023年05月31日 08:58 国资委网站

转自:经济日报

5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科改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在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交流改革经验,以典型示范带动“科改行动”扩围深化。

当天,国务院国资委“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大型融媒采访团走进南方电网,了解公司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我们将以‘科改行动’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以赴实施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说。

南方电网公司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动力,以“科改行动”为重要突破口,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专项考核中,6户“科改企业”获评“5标杆、1优秀”,“种子”“头雁”和“尖兵”作用充分发挥,公司整体呈现以创新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创新、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南方电网公司政研部总经理何晓冬介绍,自“科改行动”启动以来,公司紧扣行业特点和南网特色,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电网、储能、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遴选优秀企业开展“科改行动”,培育重点难点地区及领域中具有改革创新积极性的企业。同时,加大对“科改企业”的指导支持,“一企一策”定制改革方案,“量身定做”支持措施和授放权政策,“一事一议”建立改革指导机制,大力支持“科改企业”融资上市、专业化整合、并购重组,推动新型科研组织模式高效运转,加速核心技术“攻得出、用得上”。

“科改行动”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南方电网公司锚定“科改行动”,全力打造改革、创新双轮驱动的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科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43.2%、73.9%,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利润率分别提高23.7%、14.0%。以南网互联网公司为例,该公司构建敏捷的互联网产品建设运营体系,净利润同比增长124%,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75.4%。

以“科改企业”突破带动全局、开拓新局,南方电网公司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随着公司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南网储能公司、南网科技公司成功上市,有力服务公司加快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目前,公司供电客户超1亿户,资产总额、售电量突破万亿大关,连续16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俞昭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务院国资委 经济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