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央视网:中国化学工程 探寻高质量发展背后“化学密码”

【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央视网:中国化学工程 探寻高质量发展背后“化学密码”
2023年05月31日 08:58 国资委网站

转自:央视网

气凝胶被誉为“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作为目前已知的最佳隔热材料,是国家基础战略性前沿新材料,对节能降碳、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位于重庆市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陆新材)的硅基纳米气凝胶复合材料一体化项目一期坐落于长江北岸,在其数字化生产车间的传送带上,不间断地运输着刚刚生产出来的硅基纳米气凝胶复合材料产品。在一天之内,它们被精心打包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广泛应用在石油化工、热力管网、建筑、新能源汽车等各个领域。

绿色环保作为中国化学工程的核心战略主业,近年来实现了技术和产业的双突破。在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广阳岛(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中化学生态环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态环境公司)正在围绕长江一级支流苦竹溪开展一场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的长江大保护工程。

激发“活力之源”  加快打造“两商”

“十四五”期间,中国化学工程围绕“三年五年规划、十年三十年愿景目标”发展战略,明确“两商”定位(即加快打造工业工程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高端化学品和先进材料供应商),建设特色鲜明、专业领先、核心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工程公司。

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供图)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供图)

华陆新材按照混合所有制模式设置股权结构,由华陆公司控股,同步设立员工跟投平台,引入产业基金和战略投资方,充分集合各股东方优势特点,形成了多元股权结构,以硅基纳米气凝胶符合材料为切入点,并逐渐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形成多产品协同发展的全方位产业布局。从公司成立到装置投产,仅仅历时一年零五个月;再到2022年投产首年实现新签合同额1.89亿元,创造了“中国化学工程速度”,展现了中国化学工程改革发展的质量。

以“混”促改  加速环保产实业布局

中化学生态环境有限公司苦竹溪生态修复项目(企业供图)中化学生态环境有限公司苦竹溪生态修复项目(企业供图)

生态环境公司作为中国化学工程唯一以环保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二级企业,自2020年9月组建以来创新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市场化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历经两年的初创期努力,生态环境公司顺利完成了市场经营布局,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果初步显现,在长江保护(大流域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利工程、城乡供水、工业污水处理等方向重点布局,在全国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2022年完成新签合同额46.34亿元,较2021年增长44%,两年累计完成新签合同额78.5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2.46亿元,较2021年增长76%,两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53亿元,用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果推动了中国化学工程环保业务实现新突破。

使出“关键一招” 用改革为“双碳”聚势赋能

中国化学工程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1总院+多分院+N平台”开放式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了1200多人的“科学家+工程师”研发队伍。高强度研发投入、高端技术人才引进、高难度关键技术攻关,是中国化学工程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制胜三招”。

多晶硅是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半导体工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中重要的功能性材料,被喻为“产业发展基石”。华陆公司成功突破了多晶硅冷氢化核心技术并不断升级换代,使得多晶硅生产能耗降低约90%,生产成本降低约95%,该技术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90%,成为了光伏产业蓬勃发展的“隐形冠军”。截至2022年底,华陆公司累计完成近200万吨多晶硅产能的工程设计和部分总承包项目建设,正在设计的多晶硅产能超过150万吨,累计承担设计的多晶硅项目总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95%以上,占全球多晶硅产能的90%以上。经测算,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并达产投产后,相当于年可装机1200GW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1.58万亿度,相当于14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按照火电测算,年可节约标准煤5.0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3.7亿吨,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环境公司在固废、危废处理和资源化领域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在冶炼烟灰、废电解废液及其他工业危废资源化利用工艺技术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此外,中国化学工程尼龙66关键单体己二腈、聚烯烃弹性体、“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高端环保催化剂、生活垃圾制氢、长距离储氢运氢等一大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成功打破了国外封锁。以技术带动实业,先后落地了己二腈及尼龙系列、硅基气凝胶和可降解材料PBAT一批实业项目。

【责任编辑:俞昭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