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掀起长沙消费新热潮

音乐节掀起长沙消费新热潮
2023年05月31日 12:19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5月27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随着告五人乐队一首《爱人错过》的旋律响起,来自长沙的乐迷刘瑶与台下听众纷纷举起双手在空中挥舞欢呼,享受这场盛大的音乐盛宴。

  今年以来,静默多时的线下演出市场强势复苏,特别是各地举办的演唱会、音乐节数量迎来了“井喷式”增长。长沙各类线下演出活动也是动作频频,为城市文旅消费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打造出一系列新消费融合的新场景。

5月27日至28日,长沙草莓音乐节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燃情开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范宏欢 摄5月27日至28日,长沙草莓音乐节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燃情开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范宏欢 摄

  超5万乐迷现场狂欢

  下高铁、坐地铁前往酒店、吃美食、看音乐节……这是来自常德的乐迷小吴周末两天的行程。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她早在半个月前就和朋友订好了草莓音乐节的门票并做好了攻略。

  “之前一直想来长沙玩,刚好利用这次参加音乐节的机会,顺便逛逛夜市吃吃美食。”小吴兴奋地告诉记者,在音乐节上看到了许多来自不同地方的乐迷,现场的氛围非常热烈,每个人都在享受这场独特的音乐体验。

  为一场音乐节,奔赴一座城,在享受音乐狂欢的同时,收获一段旅行时光。这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游客的选择。

  作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户外音乐节,也是长沙成功申报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经典案例,今年是草莓音乐节落地长沙的第十个年头。数据显示,十年来,长沙草莓音乐节累计观演人数超50万,而今年现场观众人数超过了5万人,其中外地来长观众占比超过60%,30岁以下青年观众占比76%,大学生群体占比超30%。

  “我是追着朴树来的,今天终于听到了现场版的《平凡之路》,多累都值了!”现场,一名来自湖北武汉的观众激动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刚刚拍摄的现场演唱视频。为了参加这次音乐节,他推掉了一切工作和活动,只为了安安静静地独享两天音乐时光。

  打造一站式新消费融合新场景

  区别于传统音乐节单一圈层用户的兴趣狂欢,长沙草莓音乐节也不仅仅是单一的娱乐活动,而是融合了一系列新消费场景,将好看、好吃、好玩“一网打尽”。

  “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的互动游戏,还可以领取冰淇淋哦!”记者注意到,在草莓音乐节的一家摊位前,等待的游客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龙。

  麻辣王子、柠季、盛香亭、米鲜米线等长沙新兴品牌入驻音乐节,推出特调饮品、音乐节周边、解暑套餐等,让乐迷在嗨唱的同时尽享特色美食;雀巢、小红书、毛戈平、佳能相机、蒙牛等多个知名品牌设置互动体验区,通过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赢取音乐节限量周边……据悉,为了打造具有烟火气的音乐节,营造年轻潮流的消费场景,音乐节场地内设置了互动艺术装置、青年文创市集、新消费产品体验区、特色美食餐饮区等一系列与音乐演艺场景共生的文化体验活动,将吃喝玩乐一网打尽,通过多层次、多元化的活动为观众带来独特的音乐文化享受。

  “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刚开场几小时就卖了100多杯。”在特色餐饮区,柠季的工作人员边忙着招呼顾客边说道。

 线下演出活动成为文旅消费新增长点

  青春、音乐、阳光、呐喊、狂欢……当前,让乐迷们热情爆棚甚至不惜跨城奔赴的音乐节、演唱会,正成为城市文旅融合发展中一股强劲“动能”。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票务信息采集平台数据监测,今年一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6.89万场,较去年同比增长95.42%;演出票房收入49.8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0.99%;演唱会、音乐节售出票量超过110万张,是票房收入最高的演出类型。而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长沙,也积极响应热潮,成为演唱市场的热门开票据点。

  “能抢到票就是幸运,跨城也值得。”来自广东的市民何先生在抢到张韶涵长沙演唱会的门票后,马上预订了演唱会周边的酒店。“不过演唱会门票叠加路费,再加上吃饭、逛景点等开销,这么算下来也要好几千。”他给记者算了笔账。

  然而狂欢背后,诸如演出现场体验感不佳、秩序混乱、场内漫天定价、黄牛倒卖门票等问题,也需要进一步处理和规范。“通过‘实名制’手段,加大演出票不正当流转控制力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黄牛生存空间。”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借鉴铁路实名售票方案,主办方、官方票务平台,在演出票正式开售前公开门票数量和平台所销售门票情况,演出时观众通过“身份证+刷脸”认证进场,有效防止不法分子捂票囤票炒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草莓音乐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