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每月洗澡2-4次不靠谱?噱头不应盖过缺水问题的“风头”

快评丨每月洗澡2-4次不靠谱?噱头不应盖过缺水问题的“风头”
2023年05月31日 12:31 红星新闻

正视当地的缺水问题才是第一位的,“每月洗澡2-4次为宜”的建议镶在严重缺水的背景板里,固然有些扎眼,但不该“喧宾夺主”

连日来,四川凉山州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凉山州会东县城镇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告急。5月29日,当地自来水公司发出了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的通知,可内文中一条“过于频繁洗澡并不对皮肤健康有好处,每月以2-4次最为适宜”的建议,引发了市民热议,还登上了热搜。

不得不说,舆论的“感性触角”总是会伸向那些刺激性看点。在此事中,尽管涉事自来水公司关于洗澡频次的建议在整个通知中只是一笔带过,可由于具有争议性,立马成了舆论关注的切口和大众热议的话题。

单从科学角度看,宣称“每月洗澡2-4次最适宜”未必站得住脚。根据皮肤科医生说法,洗澡频次到底多少合适,需根据季节、年龄、运动强度、油脂分泌情况等因素决定,“如果是冬天,每月洗2-4次澡比较合适”。中国皮肤科协会发布的《中国皮肤清洁指南》就建议:一般情况下每2-3天洗澡1次,炎热的夏季或喜爱运动者可以每天洗澡;在干燥地区或者寒冷的冬天,建议老年人5-7天洗澡1次,年轻人3-5天洗澡1次即可。

若是这份通知在“每月洗澡2-4次最适宜”的前面加个“在冬天”的限定词,兴许不会激起太多争议。问题是,现在夏天已经到了,很多人出门一身汗,三两天不洗澡就一身汗臭,呼吁每月洗澡仅2至4次,不免跟许多人的生活习惯不搭调。也因如此,这很难不被视作一条“有味道”的建议。

从科学层面厘清“每月洗澡2-4次最为适宜”的对错,合情合理,但结合当地供水形势看,将太多舆论火力对准这句话,又没有必要。倒不是说该说法不能驳斥,而是该噱头不应该盖过缺水问题的“风头”——在夏天已到来之际呼吁每周甚至半个月洗一次澡,在有些人听来似乎好笑,但节水却是个并不好笑的严肃议题。从公共性维度看,由此带出的缺水问题显然比洗澡次数建议本身更值得聚焦。

就在日前,“云南‘喊渴’,广东急了”的话题引发讨论,也将不少人的注意力引向了云南今年以来降雨量偏少导致电力供应紧张问题。事实上,同为水电大省的四川,一些地区眼下也遭遇了高温干旱、供水紧张的情况。

5月28日和29日,四川攀枝花、凉山州多地已接连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温度超过40℃,攀枝花和凉山州均已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高温少雨之下,包括凉山州会东县在内的地方主要饮用水源进入枯水期,加之当前正值农灌用水高峰期,城市供水面临较大压力。

犹记得,去年夏季高温时期,因降水量显著降低,极端高温导致的负荷激增叠加丰水期来水偏枯,导致一些地区出现不得不限电的情形,可能至今想来仍心有戚戚。而今高温干旱的情况再现,节水问题已迫在眉睫。当地居民就表示,现在白天在正常供水,但晚上则分时段供水。有当地网友也称,确实缺水,如今又优先保障居民饮用水,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等就不得不节约了,否则不够用。

当此之时,正视当地的缺水问题才是第一位的,“每月洗澡2-4次为宜”的建议镶在严重缺水的背景板里,固然有些扎眼,但不该“喧宾夺主”——舆论对此的正确打开方式,理应是廓清谬误的同时更要看到当地供水形势的严峻,由此看到节水主张的紧迫性,而非偏离了主要焦点。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仲鸣

编辑 赵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