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快评|明星餐饮勿过分依赖“星光” 夯实品牌内功是关键

封面快评|明星餐饮勿过分依赖“星光” 夯实品牌内功是关键
2023年05月31日 12:27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

据媒体报道,近日,由艺人陈赫创建的贤合庄卤味火锅(以下简称“贤合庄”)北京门店已全部关闭。这也是继加盟商维权、陈赫退出股东等事件后,再现一城市门店收缩。该新闻也让话题“贤合庄北京门店全都关闭”登上热搜。在先天具备流量优势后,明星代言的餐饮为何难以长青?其实质在于潮水退去后,一家餐饮品牌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品质、服务水平上。明星餐饮勿过分依赖明星光环,夯实品牌内功才是关键。

相较于其他品类,火锅入局门槛低,其标准化程度高。因此近年来,不少明星纷纷入局餐饮行业,选定火锅赛道。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明星已与品牌做了切割,又或者品牌自身已经凉凉。杨颖代言的火锅品牌在成都的门店早已关闭。2021年11月,郑恺代言的餐饮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他原先持股70%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退出……

如若不局限在火锅品牌,明星加入的餐饮品牌辐射范围就更广,如早些年韩寒的餐厅在2014年首店开出时市场反应热烈,此后该品牌被曝出门店后厨卫生,到2018年已有多城多家餐厅大批量倒闭,还因欠薪被员工起诉。艺人关晓彤关联的茶饮品牌曾因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被诉。去年6月,#胡海泉奶茶品牌偷税被罚#的话题获得了上亿的阅读量。

盈利是企业的主要目的,明星餐饮亦然。但必须看到的是,明星效应对于餐饮品牌来说,在刚开始确实能起到吸引关注和引流的作用,它是具备先天优势的。但餐饮企业成功的核心,从来都是产品品质、服务水平和环境水平等。如果本末倒置,过分地依赖明星效应,而忽略餐厅经营的本质,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凉凉”。

而明星在选择加入或开启一家餐饮品牌时,除了看到利用自身人气和影响力来实现变现的前景外,最好也同时评估一下品牌未来可能出现的食安、服务等问题对自身名誉影响会造成的负面影响。珍爱羽毛、修炼内功、对消费者负责,亦是对自己负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 餐饮品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