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怎么补水,身体才更舒服?

夏季怎么补水,身体才更舒服?
2023年05月31日 12: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水是“生命之源”,天气一热,大家饮水的频率和饮水量也渐渐多了起来。

而说到饮水,大家的喜好也各有不同。白开水、茶水……您知道喝哪种最养人吗?

白开水“百无禁忌”

白开水不含任何添加剂,因此没有太多禁忌人群,无论谁,无论什么状态,都能适当饮用。

而茶水虽然富含多种药性成分,以及茶多酚、茶多糖等有益人体的营养成分,但因其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所以对于儿童青少年、处于生理期/孕期/哺乳期的女性,以及痛风、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病、心脏病、胃病、肠溃疡患者而言,都是不宜饮用的。

因此,如果您在饮水上没有什么特殊偏好,日常补水,选择白开水就可以了。

饮水不能贪多

说到饮水量,很多人都听说过“一天八杯水”的理论。

但中医认为,每个人对于水的需求量和代谢能力是不一样的,一味地追求饮水量,这些没被利用的水会变为“废水”停留于人体之内,反而成为诱发疾病的温床。

若这些“废水”上凌于心,易生心悸;寒水射肺,则出现咳喘;上攻于胃,易出现呕吐;上攻于清窍,则头晕目眩……

因此,比起“完成任务”似地饮水,中医更提倡健康人群要“不渴不饮,按需喝水”。

当我们有微微口渴的感觉时,喝大约100~150ml的白水。

千万不能等到口干舌燥时,再突击饮水。

因为,每次如果喝超过240ml的水,身体就很难完全吸收了。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尿色来判断,比如,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说明可能水喝多了。

注:因疾病需要控制饮水量或多饮水的人,需谨遵医嘱。

饮水温度如何选

水温是决定饮水健康程度的第二大因素,一般来说,我们可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合适的水温。

这样才能越喝越舒服——

01 平和质

这类人群身体健康,阴阳平和,喝水无特别禁忌,但若想保持健康,不宜过量喝凉水,最好以温热水为主。

02 阴虚质/湿热质

这类人体内有热,常常有一些诸如怕热、口干之类的症状,所以他们时不时喝适量的凉白开是可以的。

03 阳虚质

这类人体内阳气亏虚。阳虚生内寒,容易出现畏寒怕冷、手脚冰凉的问题,需要喝热水来温煦五脏六腑。

这类人群不宜喝凉白开,也不宜吃生冷瓜果。

04 气郁质/特禀质

这类人比较特殊,前者气血运行不畅,后者有过敏体质,两者均不宜受寒,所以喝水宜温热。

饮茶要按季节

如果您平时喜好饮茶,且希望以茶养生,那就不能全年只喝一种茶,而要根据季节选择茶叶。

《伤寒论》认为,春宜和,春夏宜汗,秋宜下,冬宜温。

01 春宜饮白茶

春天稚阳萌动,忌汗、吐、下,只宜微微和之。

白茶制作工艺最为简单自然,茶汤清甜,白毫银针、白牡丹尤为合适。

其芽、毫蕴含春生之气,通过自然轻轻发酵又不似绿茶之香烈刺激,有“微微和之”之意,适合平素情绪压抑、郁闷的人群。

02 夏宜饮绿茶

绿茶性寒,最能去火,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绿茶虽营养丰富,但对肠胃刺激较大,脾胃虚寒者不适合饮用,神经虚弱者、易失眠者晚上也不要喝。

03 秋宜饮熟普洱茶

秋宜收敛神气,熟普洱为后发酵茶,对肠胃道刺激小,且能助消化,不影响睡眠,适合胃肠弱、大便干稀不调、睡眠差的人群。

04 冬宜饮红茶

红茶为全发酵茶,气味醇厚,茶汤红亮浓郁,服之周身温煦,胃中暖热,不影响睡眠,和于“冬宜温”,适合阳虚畏寒怕冷人群。

编辑:顾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开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