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8日至9日在上海举行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8日至9日在上海举行
2023年05月31日 12:29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上海讯(记者 刘孝浦)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8日至9日在上海举行。5月31日上午10点,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论坛的筹备相关情况。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先生介绍,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论坛已经成为国内权威的金融论坛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金融高端对话平台,也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释放重要信号、对外发声的平台,见证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历程。

一、关于本届论坛主题和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就是要探讨如何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提振发展信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本次论坛设有七场全体大会和三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构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风险防范”、“养老金融的机遇与责任”、“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新趋势”“构建支持‘双碳’战略的绿色金融体系”和“浦江夜话一:践行ESG理念,推动转型金融发展——伙伴城市专场•卢森堡”、“浦江夜话二:共同富裕与普惠金融发展”、“浦江夜话三:金融开放合作与法治保障”等10个议题。同时,今年论坛增设“科创金融工作室”,围绕“注册制与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机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畅通科技创新新路径”、“风险投资助力初创企业加速发展”等3个议题展开讨论。

二、关于论坛筹备情况。本届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与上海市市长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本届论坛共邀请70余名中外演讲嘉宾参加讨论。政府和监管部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及卢森堡财政部、伦敦金融城、新加坡金管局、香港财库局等政府和监管部门领导参加论坛并发言;国际金融组织方面,新开发银行行长等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市场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集团、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等市场机构的负责人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机构方面,中投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银联等中央机构,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太保集团等在沪机构,摩根大通、高盛集团、汇丰集团、瑞穗金融集团、富达国际、施罗德集团、友邦保险集团、东方汇理银行、美银美林集团、路博迈集团、橡树资本、Paypal集团、穆迪公司等外资机构,这些机构的负责人参加论坛并发言;专家学者方面,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参加论坛并发言。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上海外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超50家,外资省级分支机构超100家,外资保险代表处超70家。同时在上海率先推进人身保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全国前三家外商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均在上海完成注册变更。全国5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均落户上海。全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获批开业,有力提升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论坛 上海市 陆家嘴论坛 浦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