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2023年05月31日 17:2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因为她不能够生育,爱人要跟她离婚,她觉得活不下去了,想要自杀。这个故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5月30日,在《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治疗中心主任马飞分享了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患者故事。

这是一位乳腺癌患者,经过治疗,她的乳腺癌基本达到了临床治愈,但是因为放化疗的治疗手段,卵巢组织损伤,从而丧失了生育能力。

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公布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女性发病排在首位的是乳腺癌,每年发病人数约为30.4万。2020年,中国乳腺癌新发病例41.6万例,死亡病例11.7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内分泌科主任阮祥燕表示,放疗或经骨髓移植前化疗会导致早绝经风险升高20倍,卵巢早衰发生率70%~100%。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每年至少约有100万儿童和育龄女性因放化疗导致生育能力丧失,“这个数据毫不夸张。”阮祥燕说。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阮祥燕在妇科内分泌科门诊中遇到了大量女性患者,因为治疗癌症等疾病导致卵巢早衰,从而无法生育,有些甚至是儿童青少年。作为医者,阮祥燕想要减少这些悲剧的发生。

2012年,阮祥燕在北京妇产医院创建中国首个卵巢组织冻存库。肿瘤患者可在放疗、化疗之前,将卵巢组织取出冻存起来,等治疗结束,患者身体条件恢复后再将卵巢组织植入体内,以恢复卵巢的功能。

2016年,阮祥燕成功完成中国首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填补了中国生育力保护史在此领域的空白。随后,她进行了19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成功率100%。2021年8月31日,中国冻存卵巢组织移植后首例健康婴儿诞生,这标志着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在我国全方位各环节的成熟。

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难度大、先进性强、创新性高,目前,全球可开展此手术的成熟中心仅有20余家,北京妇产医院是中国唯一位列其中的一家。

截至目前,阮祥燕团队已完成近500例儿童及年轻患者的卵巢组织冻存术,阮祥燕团队单中心的年冻存量,已超过亚洲较早开展该技术的日本全国各中心相加的年冻存量。

经过前期的技术经验积累,在阮祥燕的牵头带领下,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生育力保护与保存专业委员会起草的《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历经一年多的多学科专家研讨、论证、完善,于近日正式发布于《中国全科医学》杂志及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官网。据了解,本标准属国际首次制定。

北京妇产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阴赪宏表示,保障女性生育率,提高出生人数,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是目前最先进、最有前景的生育力保护方法,在我国具有极高的社会需求。

阴赪宏说,为促进卵巢组织冻存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规范化开展,北京妇产医院和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共同制定了该团体标准,以期为更多有需求的女性患者提供准确、有效的相关信息,实现她们生育力保护的愿望。

阮祥燕表示,该团体标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本标准通过审核、批准发布之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和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将协商推动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工作。

前不久,由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编制的《国家儿童肿瘤监测年报(2022)》显示,2019年至2020年,我国儿童肿瘤平均发病率为125.72/百万,排名前三位的癌种分别为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和淋巴瘤。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刘嵘在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儿童血液肿瘤性疾病或其他疾病的治疗目的不只是延长患儿的生存时间,更重要的是达到治愈,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但放化疗等治疗手段会对患儿的各个身体系统造成损伤,尤其是女童的生育系统,因此生育力保护问题长期受到关注,也是近几年的研究热点,但此前一直缺少有效的解决手段,或仅停留在科研阶段。此次团体标准将这一科研问题落到实地,办成实事,对保护女童肿瘤患者生育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齐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