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发布——97%受访外企满意新出台外资政策

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发布——97%受访外企满意新出台外资政策
2023年05月31日 17:2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贸促会5月30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97%的外资企业对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受访外资企业对办理纳税、获取金融服务、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跨境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市场准入、人力资源供给、获取经营场所和促进市场竞争等指标的满意度均超过80%。超八成受访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保持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访外资企业预计未来5年在华投资利润持平或有所增加。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地区是吸引外商增资的主要地区。扩大在华生产线或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外企增资的主要方式。超七成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在华产业链布局将维持现状或将对在华产业链进一步本土化。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贸促会对国内26个省区市的600余家外资企业展开调研访问,覆盖传统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61.21%的受访外资企业在华产业链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

“从报告来看,随着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越发完善,跨境往来更加便利,经济活力加速释放,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王琳洁说。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有力激励。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王琳洁还介绍了外资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评价的相关情况。围绕当前外资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国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近期调研了168家在华外资企业和9家外国商协会。调研发现,96.2%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表示满意;82.74%的受访企业肯定了中国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67.86%的受访企业优先选择中国的代理机构。受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涉及的技术领域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医药、生物、农业等产业。

过去10年,中国贸促会所属机构累计代理专利和商标案件60多万件,其中为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在华申请发明专利和商标35万件。去年年底,中国贸促会推出《2022年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指数报告》,填补了全球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缺少综合性指数型报告的空白,并定期发布月度观察报告,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参考。

王琳洁表示,作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和推进者,以及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中国贸促会愿继续为广大外资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继续代表中国工商界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并与全球工商界共同努力推动各国政府不断改善市场营商环境。

(记者:朱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