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市场监管局公示2023年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2023年7号)

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市场监管局公示2023年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2023年7号)
2023年05月31日 1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31日,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2023年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2023年7号)。

株洲市渌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示(2023年7号)株洲市渌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示(2023年7号)

在2023年湖南株洲渌口区食品监督抽检计划中,2023年2月21日株洲市渌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湖南云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株洲市渌口区如记兄弟水产店销售的黄颡鱼进行抽样,经检验该批次黄颡鱼含有孔雀石绿,该项目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现将不合格信息及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如下:

一、不合格食品基本情况

抽样单编号:XBJ23430212567730063

产品名称:黄颡鱼

当事人名称:株洲市渌口区如记兄弟水产店

地址:株洲市渌口区渌口镇世纪商业广场第17栋

二、核查处置情况

(一)调查处理情况:2023年3月23日我局收到湖南云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株洲市渌口区如记兄弟水产店不合格检验报告,并于当日送达启动核查处置程序。经查:株洲市渌口区如记兄弟水产店成立于2021年9月13日,当事人于2023年2月21日凌晨5时开车至株洲市芦淞区西海农贸市场王新飞海鲜行,购进黄颡鱼15kg,进价28元/公斤,销售价34元/公斤,至核查处置之日全部售出;当事人向执法人员提供了供应商的营业执照和进货付款凭证,不能提供涉案黄颡鱼的检测合格证明文件,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主观上存在过错。

(二)产品控制情况: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召回已上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严格审查供货商资质,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

(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我局于2023年3月24日对其立案处理。根据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食品检验不合格报告等证据认定,当事人在购进食用水产品时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且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第二项“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规定。在黄颡鱼等水产品中添加孔雀石绿,违反了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要求,为禁止添加物;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一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等部门发现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株洲市公安局渌口分局于2023年5月18日受理该案。  

(四)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当事人在采购黄颡鱼时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不能提供检测合格证明文件。当事人提出如下整改措施:不再购进该产品,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

株洲市渌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3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