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阳”和“二阳”传染力一致!市疾控中心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首阳”和“二阳”传染力一致!市疾控中心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2023年05月31日 17:16 政府网站

转自:江门发布

“起初我是喉咙痒、痛,

第二天一测抗原就两条杠了。”

家住蓬江区的刘小姐向记者表示,

“感觉身边‘阳了’的人又变多了。”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医院得知,近期新冠病毒感染者较“五一”前有增加,其中二次感染人数有上升,多数为轻症患者,需要住院的多是高龄老人以及有基础病的老人。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全市发热门诊就诊量、核酸阳性检出率呈上升趋势。研判认为,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可能会有小幅回升,但与上一波流行高峰相比,仍处于较低位,发生规模性疫情可能性不大。

发热门诊以“首阳”患者为主

近日,记者来到江门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看到陆续有家长带着发烧的孩子来就诊。在成人区,也有患者在等候就诊。该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甄月映近期在发热门诊出诊,她说:“近一周发热门诊每天都有五六百人就诊,较之前有上升,其中儿童约占60%。”

在儿童发热门诊,陆续有家长带患儿来就诊。在儿童发热门诊,陆续有家长带患儿来就诊。

新冠病毒感染者情况如何?

甄月映告诉记者,现在发热患者不强制做核酸和抗原检测,只有在病情需要或患者本人要求的情况下,才进行抗原检测。目前,发热门诊每天有六七十人新冠抗原检测阳性,各个年龄段患者都有。

 “4月底我们做了一周的分析,‘首阳’患者占绝大多数。5月以来,‘二阳’患者逐渐增多,但目前发热门诊还是以‘首阳’患者为主。”对此,甄月映也做出解释,“‘二阳’症状较轻,很多患者在家就能处理,不用来医院。”

类似情况,在江门市五邑中医院也有体现。记者了解到,5月以来,该院接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呈增加趋势,其占发热患者人数比例由4月的0.25%上升到4.1%,其中,以首次感染的患者居多,各年龄段患者都有,但中青年和老年人占大多数。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从全市聚集性疫情感染个案构成情况来看,“二阳”大概占总感染数的1/3。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波感染与去年年底相比,轻症患者较多。甄月映说:“患者症状较轻,处理起来简单,整体感觉没有去年那么重。”江门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世泽也表示,门诊中轻症患者居多,重症患者主要是高龄老人,以及有慢阻肺、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人。

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较低

记者从江门市疾控中心得知,5月以来,本土优势变异株由BA.5.2.48和BF.7.14及其亚分支转为XBB1.9及其亚分支。该变异株仍属于奥密克戎的分支,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较低,但对疫苗有一定的免疫逃逸力,传播力有一定增强。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李世泽说,“二阳”和“首阳”的临床症状并没有太大差别,还是以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鼻涕、胃口不好、全身疲乏、肌肉酸痛等为主要症状。但对于健康人群来说,“二阳”患者症状通常比“首阳”患者轻,恢复也快。

这次很多人感染首先出现喉咙痛。甄月映表示,毒株不同,症状也不同。去年年底流行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48和BF.7.14,现在是XBB系列变异株。

喉咙痛不一定就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少病毒也会导致咽痛,如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李世泽说,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最好的确认方法是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

近段时间,来医院门诊看病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近段时间,来医院门诊看病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

此次感染有何感受?“全身痛,半夜被痛醒,以前没经历过这么难受。”这是28岁的周森(化名)“首阳”的感受。

5月15日,刚下夜班的周森出现低烧,翌日一测抗原证实是“阳”了。他说:“倒是没怎么烧,但出现咳嗽、咽痛、精神差等症状,最难受的状态维持了3天。现在过了一周还是有点咳。”

周森告诉记者,平时他很少生病,去年那波他成功逃过,流感也没有“中招”,这次估计是身体抵抗力弱了。他说:“最近工作比较辛苦,夜班也上得多。”

“首阳”和“二阳”传染力一致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首阳”和“二阳”人群的传染力一致。感染者居家时,要注意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卫生,与家人尽量减少接触。家人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勤洗手、多喝水,但不建议随意服用抗病毒药做预防。

疫情虽有起伏,但群众不必过于担心。因感染过新冠病毒或接种了疫苗加强针而形成的广泛群体免疫,对毒株的传播仍能够起到较好的“屏障”作用。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感染后怎么办?

如果是年轻人,感染后对症处理,多喝水、多休息,观察病情变化即可。“临床上来看,新冠病毒对儿童比较友好,感染后症状较轻。”李世泽说,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和症状,如果有高热、精神萎靡、呼吸急促等症状及时就医。

老人因存在慢性疾病,感染后的重症率、住院率要比一般人高,在对症处理,密切观察的同时,对老年人的血氧进行监测。孕妇感染后建议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什么时候没有传染性?

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首先是症状要好转,比如体温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状已经消失或明显缓解。如果是有肺炎的,在CT上看肺部的病变也开始吸收有好转。另外是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两次要间隔24小时以上,或者核酸CT值≥35。如果满足以上条件,传染性就已经非常低了。

来源: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蔡昭璐 通讯员 陈君 欧阳颖美 周嘉舜 江疾宣

责任编辑:袁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感染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