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信披违规 新亚制程自食其果

涉信披违规 新亚制程自食其果
2023年06月01日 00:20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一则立案调查公告让新亚制程(002388)的投资者“吃”了一个跌停板,公司5月31日股价报跌停价6.77元/股。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新亚制程正处于定增期,公司拟向实控人方募资9.41亿元。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公开、非公开发行股票。这也意味着伴随着此次被立案调查,新亚制程的再融资计划也将搁浅,而此次定增募资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以此来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如今,再融资计划搁浅后,新亚制程的财务风险问题一时恐难以解决。

立案逾20天后收告知书

被证监会立案超20天后,新亚制程收到了立案告知书。

5月30日晚间,新亚制程披露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3年5月4日,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不难看出,新亚制程被立案与收到告知书的时间相差较远。王智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在A股并不多见,不过考虑到送达的问题,也是合理且可能存在的。

受被立案消息影响,新亚制程5月31日股价跌停收盘。交易行情显示,新亚制程5月31日低开3.46%,开盘后公司股价迅速跳水触及跌停,截至当日收盘,在卖一位置仍有近10万手卖单在排队卖出,公司股价报跌停价6.77元/股,总市值34.37亿元。

深交所当晚披露的盘后交易信息显示,新亚制程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卖三、卖四为机构专用席位,当日卖出金额分别约为236.24万元、213.48万元,买入金额分别约为8160元、123.26万元。

对于公司被立案一事,新亚制程在互动平台上进行了回应,称暂未收到获知证监会立案告知书中提到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具体情况。但据推测,证监会立案告知书中所提到违规事项可能与公司此前已披露原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的事项有关。

据了解,新亚制程原控股股东、实控人为深圳市新力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力达集团”)、徐琦,2022年12月,新亚制程及新力达集团曾因资金占用问题遭到过行政处罚。

经广东证监局调查,新力达集团于2019-2022年8月期间,多次非经营性占用新亚制程资金,截至2022年8月31日,新力达集团占用新亚制程资金余额为6.26亿元。对于上述事项,新力达集团未按规定告知新亚制程及时进行公告,也未告知新亚制程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再融资恐“喊停”

伴随着一纸立案调查书的下发,新亚制程的再融资事项也恐搁浅。

据了解,在新亚制程原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遭到行政处罚后,新力达集团、大股东保信央地、上市公司经过反复探讨,决定提前通过改组董事会让渡上市公司控制权,今年2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保信央地,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保信央地的实际控制人王伟华。

不过,保信央地持有的新亚制程股份及表决权仅占9%,上市公司仍处于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的状态,不利于控制权的长期稳定性。面对控制权不稳的情况,新亚制程易主同时发布了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保信央地一致行动人上海利挞、宁波彪隋定增募资不超9.41亿元。

若定增方案顺利实施,保信央地、上海利挞、宁波彪隋将合计持有新亚制程1.98亿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9%,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性将得到保障。

今年5月13日,新亚制程最新披露了定增情况,显示已经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不过需经深交所审核通过并经证监会同意注册。而在定增完成全部审批临门一脚,新亚制程却遭到了证监会立案。

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公开、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过具体是暂停还是终止,这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法律不做任何规定。

针对公司后续的定增计划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新亚制程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降低财务风险计划泡汤

实际上,除了稳定实控人控制权之外,新亚制程此次定增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降低财务风险。

据定增预案,新亚制程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以优化公司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数据显示,2020-2022年以及2023年一季度,新亚制程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7.21亿元、4.4亿元、7.4亿元及8.2亿元,短期借款金额较大,且规模随业务发展而呈现增加趋势;货币资金余额减去短期借款余额后分别为1.3亿元、5.35亿元、-0.83亿元及-3.73亿元。

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短期借款如果逐年走高,公司存在的财务风险也就会越高,公司如果不能及时偿还借款,严重的可能会引发流动性风险。

此外,报告期内,新亚制程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38%、35.78%、42.34%、48.02%,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于2021年下降后又呈现上升趋势。

对于此次定增,新亚制程也曾表示,有助于公司增加融资渠道、改善资本结构、提升偿债能力、降低财务杠杆,使公司不再仅依靠银行借款筹集营运资金及支持主营业务,能够整体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与业务规模。

如今,伴随着公司被立案引发的一系列效应,新亚制程想要降低财务风险的愿景也将破灭。

据新亚制程披露的2022年年报,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围绕电子信息行业开展,根据业务类型的不同主要分为化工材料制造和电子制程业务。其中,化工材料制造业务主要为电子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电子制程业务主要根据客户生产制造需求,提供电子设备、电子胶、电子工具、仪器仪表等产品服务。

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2023年一季度新亚制程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451万元、991.2万元,其中2022年净利同比下滑近六成,不过2023年一季度净利同比上涨67%。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亚制程 北京商报 证监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