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堂”里的“大民生”!普陀社区食堂打造美好“食”光

“小食堂”里的“大民生”!普陀社区食堂打造美好“食”光
2023年06月01日 00: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普陀区民政局立足于“邻聚里8420”服务效能提升计划,不断提升片区运营效能,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为老服务事业,使社区食堂服务设施更加健全,覆盖面更多更广。目前普陀区32个片区共有社区食堂(含助餐点)23个,4月份服务人数超90000人次,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助餐体验的同时,进一步为居民的幸福“加码”。

拿手好菜

美味爽口又好吃

香气扑鼻的八宝辣酱、入口即化的红烧肉、香脆多汁的葱烤大排、鲜嫩多汁的葱油鸡,还有酸甜可口的糖醋小排等传统本帮特色菜和令人眼前一亮的每日特色菜……在镇坪片区社区食堂,如此多的拿手好菜让居民流连忘返,特有的传统老上海本帮口味和新鲜美味的食物成了居民们的“心头好”。此外,厨师们还时常结合居民的反馈不断改进菜品,让“家门口”也有“新鲜感”。

梅川片区菜品烹饪以少油、少盐、少糖、酥嫩为主,在丰富菜品的同时,对部分菜肴进行适当改良,让它们更符合本地口味,既保证菜品色泽饱满,又具鲜美口感。本帮酱鸭、红烧肉年糕、西湖糖醋鱼、精美时蔬等菜肴精致可口、分量十足,不少居民纷纷表示:“就好这一口‘咪道’!”

铜川片区社区食堂推出“每日不重样,铜川特色砂锅”,每天更新一个特色砂锅美食,由一级厨师掌勺。社区食堂提供早中晚三餐,满满幸福味四处洋溢。

武宁片区的网红菜品瓦罐汤受到居民的青睐,喝一口黄豆猪脚瓦罐汤,让人一下子感觉元气满满,再吃一口软嫩香滑的猪脚,一日骨胶原补充顺利达标,香软的黄豆增添了别样的香气。

颜值超高

网红食堂好羡慕

高陵片区有家社区食堂近来成为居民心中首选的打卡好去处。食堂延续了网红高陵集市的老上海复古风,“上海特色”霓虹灯、小方桌、圆台面……吸睛的用餐氛围、干净但温馨的用餐环境,与其说这里是食堂,倒不如说是居民自家的客厅。同时投入AI智慧识别结算台、营养信息电子屏、明厨亮灶系统等科技助力。“老吃客”们相约感受升级回归后的“网红客厅”,“焕然一新,老嗲了。”让人赞不绝口。30余种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丰富地道,让人垂涎欲滴。每月组织多种形式美食活动,线下厨房、直播录播多种形式,衍生出《跟着大师学做本帮菜》《解忧101》等美食类品牌项目,将年轻人喜欢的社交属性和食堂完美融合一起。

大大的落地窗、宽敞明亮的厅堂、干净整洁的座椅……走进高颜值的甘泉片区社区食堂,干净宽敞的排桌布局让人心情舒畅,面对街景的吧台也为就餐环境增添了几分时尚感。此外,为了老年人不再被上下楼梯困扰,食堂从2楼搬到了1楼,前厅面积达200平方米,座椅增设2倍,就餐环境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社区食堂提供一日三餐,许多老人把这里当作自家厨房,天天前来。

智慧食堂

刷脸支付新体验

手机支付、人脸支付、刷卡支付……老人担心不会使用?专业服务人员还会手把手教你使用。在祥和片区助餐点,数字化助力社区食堂服务升级,智能自助式点餐机让人眼前一亮,居民可以提前一周预定餐食,及时预览菜单,按照喜好选择套餐种类。通过线上支付方式,保障居民享受到快捷便利的点餐服务。

枣阳片区长者智慧食堂则致力于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助餐体验。片区积极探索智能后厨,智能化烹饪设备满足中餐“蒸炒煮炖炸”全套工艺需求;可视化数据让监管一目了然,全流程均采用数字化管理手段,系统软件涵盖食材进库、每日销量、员工资质、操作规范等方面。

人气满满

食堂飘出“惠民香”

“我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挑选,拿多拿少可以自己来决定。”居民连先生和爱人住在附近,连着三天都来打卡。作为普陀区首个智助社区老年助餐点,香泉片区邻家智助食堂开创性推出了自助取餐模式,居民们想吃什么就拿什么。助餐点的建成为香泉小区及附近小区的空巢、独居、生活困难老人解决了用餐难题,进一步提升老人生活质量。

宜昌片区老宝贝助餐点服务辐射周边8个居民区,堂食空间内部宽敞明亮,食品保温加热、饮用水供应、盥洗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当逢年过节,还为社区老年人推出元宵送汤圆、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重阳送长寿面(重阳糕)等特色“四送”服务,为他们增添节日的气氛。

特色食堂

食堂好吃更好玩

生动有趣的公益活动、温馨的生日派对……东部片区桃桃里咖啡生活馆致力于服务亲子家庭,现场还提供西式简餐、醇香咖啡,配合赏心悦目的环境氛围营造,生活馆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更成为周边居民开展亲子活动、休憩娱乐的不二选择。此外,每月开展一次的厨房沙龙是居民们最期待的活动之一。

作为长寿地区第一个使用“爱护网”系统进行支付的社区食堂,胶州片区社区食堂为社区居民提供堂食、外带和送餐服务。除了丰富的菜品之外,食堂利用中午餐后休息的时间为周边白领开展美食课堂。“花式馒头”“花式糕点”等手工美食,“节气饮品”、“咖啡果汁”等特色饮品,搭配起来成了一份完美的下午茶点,既丰富白领午间生活,也充分利用了食堂空间。

南部片区则依托“TOP·公益联盟”平台,邀请居民跟着大厨学做记忆里的海派味道,在解决居民“吃饭难”问题的同时,更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厨艺分享、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针对日托、330等联盟成员单位,提供配餐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普陀各片区将以社区食堂为辐射点,全面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针对老年人就餐实际需求,不断推动“家门口”助餐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织密惠民服务网络,让“小食堂”服务“大民生”的同时,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满意度,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