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落幕,硬科技之“光”不灭

中关村论坛落幕,硬科技之“光”不灭
2023年06月01日 00:2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5月30日,2023中关村论坛在“开发合作”的强音中落下帷幕,而论坛上关于科技创新的观点、技术、产品仍旧闪耀。

在本届中关村论坛前沿信息科技展区,纷繁复杂的“光子信息”产品,就面向全球展示了追“光”的未来。

本届中关村论坛前沿信息科技展区。主办方供图本届中关村论坛前沿信息科技展区。主办方供图

当前,在摩尔定律走向极限的背景下,要想信息密度和速率得到进一步的有效提升,难度越来越大。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介绍,当下我们正处于从集成电路到集成光路的范式转移阶段。“光子”凭借超高速度、超强并行性以及超高带宽、超低损耗的优异物理特性,被认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石,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传输速率和功耗的问题。

山河光电展出的超表面光芯片就在本届中关村论坛“上架”展出。据了解,该芯片可以在兼具光谱、偏振、深度等功能的基础上,将传统摄像头进一步微型化,变身“超级眼睛”,有望解决雨天、雾天、灰尘和黑暗等低光、低对比度等恶劣环境下的物体识别与探测问题,精确获取到信息,应用于自动驾驶和安防等领域。同样的技术还能应用于精准医疗,帮助癌症的排查。

本届中关村论坛中展出的山河光电超表面光芯片。主办方供图本届中关村论坛中展出的山河光电超表面光芯片。主办方供图

米磊提到,随着通信和AI的发展,更高速率的光通信芯片成为创新的关键,但长期以来这些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厂商手里。

展区中,源杰科技展出的25G激光器芯片则为我国的高端光芯片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基础。据源杰科技工作人员介绍,其生产的25G产品已大规模出货,50G产品已处于客户验证中,100G产品研发进展顺利。曦智科技基于光子矩阵计算、片上光网络和片间光网络等核心技术研发的PACE,则聚焦于实现像人脑一样高速、低功耗的运算。

曦智科技在本届中关村论坛展出的第二代光子计算处理器PACE。主办方供图曦智科技在本届中关村论坛展出的第二代光子计算处理器PACE。主办方供图

“信息显示领域,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屏幕主要是OLED,常应用于手机、电脑、电视等显示领域。但OLED屏幕会出现烧屏、闪眼等情况,且无法支持高分辨率,对于用户而言,‘友好度’不足。”米磊提到,本次参展的赛富乐斯带来了原创性的纳米孔量子点颜色转换技术,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微显示芯片红光效率低和RGB集成问题,以实现更高效率和更低系统成本的大规模生产全色微型显示器,为下一代显示应用提供更丰富的色彩、更高效率和更优的性能。

赛富乐斯在本届中关村论坛中展出的芯片。主办方供图赛富乐斯在本届中关村论坛中展出的芯片。主办方供图

此外,希烽光电、橙科微电子、鲲游光电、锐思智芯、光子算数、卓镭激光、中科微精等企业也携其最新光子产品参展。

“光子技术是根技术,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核心技术。”米磊表示,未来,光学成本可能会占到所有科技产品成本的70%。

责任编辑:邱晨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芯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