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德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2023年06月01日 05:45 经济日报
图为柏林购物中心。本报记者 陈希蒙摄 图为柏林购物中心。本报记者 陈希蒙摄

分析认为,通货膨胀及利率高企是导致德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主要原因。由于欧洲央行仍在努力将通胀率控制到2%的目标水平,因此欧洲央行未来大概率仍将继续加息。加息的负面效应非常明显,既会造成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意愿,同时也会加剧现有的债务负担,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总体来看,今年下半年德国经济走势仍较黯淡。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今年第一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0.3%,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滑,德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同日发布的新闻公报显示,持续的价格高涨继续成为德国经济今年开局的负担,家庭消费支出与政府消费支出均环比降低。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对此表示,这一数据是“惊人的消极信号”。鉴于德国经济衰退,德国政府必须采取行动,并呼吁迅速“改变经济政策”。

除上述数据外,近期由德国经济研究机构等接连发布的多个德国经济数据和指标同样不太理想,无疑给德国经济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Ifo)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德国5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3.4点降至91.7点,这是该指数近6个月来首次下降。伊弗商业景气指数被视为德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经济学家据此预测,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可能将陷入停滞。

此外,德国工商大会(DIHK)近期在对2.1万家企业调查后得出结论,预计今年德国经济增长将放缓,通胀维持高位。DIHK执行委员会成员伊利亚·诺纳格尔表示,德国经济仍未出现全面回升的迹象,预计未来12个月的经济前景仍较黯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零。

对于当前德国经济出现的下滑趋势,德国联邦统计局在新闻公报中分析称,通货膨胀、利率高企等是影响德国经济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德国通胀难言乐观,居民消费热情继续下滑。俄乌冲突、欧洲能源价格飙升、通胀不断加剧,给德国经济带来巨大压力。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该国4月通货膨胀率为7.2%,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但仍处于高位。

对此,有经济学家指出,德国通胀继续保持高位以及物价不断上涨对居民消费热情造成极大影响。从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消费支出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家庭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环比分别下跌1.2%和4.9%。其中,家庭消费支出下跌主要体现在食品、服装、家具等方面。来自德国德卡银行的分析师安德斯·朔伊勒对此分析称:“高通胀已经令德国消费者不堪重负,这也使得德国经济整体出现下滑。”

另一方面,德国利率不断高企,对消费和投资造成持续压力。为了对抗目前的高通胀,欧洲央行正在不断加息。据统计,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至今已连续七次加息,共计加息375个基点。

有专家表示,加息的负面效应非常明显,既会造成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意愿,抑制经济增长,同时也会加剧现有的债务负担,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德国经济学家佛弗兰兹斯卡·帕马斯认为:“高利率将继续给消费和投资带来压力,可能将导致德国第三、第四季度GDP持续下降。”

然而,由于欧洲央行仍在努力将通胀率控制到2%的目标水平,因此欧洲央行未来大概率仍将继续加息,由此导致德国经济继续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进一步增加。对此,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经济学家奥莉薇·尼可拉斯表示,德国经济出现“技术性衰退”并不令自己感到意外,但衰退幅度还是超出了自己预料。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发布的报告表明,德国经济增长前景不佳,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徘徊在零左右。在接下来几年,经济有望加速到1%到2%。但从长远来看,由于社会老龄化加剧,德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1%以下。尼可拉斯表示:“欧洲央行提高利率后,出现衰退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但这也是一个让我们以务实态度调整财政政策和经济发展政策的好机会。”

在德国联邦统计局的第一季度数据公布后,德国政府官员迅速公开表态力挺德国经济。近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现出对该国经济信心满满,称“德国经济前景非常好”。他表示,目前对德国电池和芯片工厂的投资都在大幅增加,数十亿欧元投资正在流向电网和电力生产。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相比于消费和GDP数据,德国第一季度对外贸易和投资方面实现增长。在对外贸易方面,出口额环比增长0.4%,进口额环比下跌0.9%。在投资方面,机械设备投资环比增长3.2%,建筑投资环比增长3.9%。

然而,即便如此,多位经济学家仍然表示,对德国未来经济前景感到担忧。

德国经济学家克劳斯·韦斯特森认为,随着通胀放缓,消费者需求可能出现反弹。但他同时指出:“我们仍怀疑德国GDP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下降。”此外,在睿盛银行首席经济师托马斯·吉策尔看来,今年下半年德国经济前景已经“阴云密布”。他表示:“预计家庭消费水平将持续低迷,建筑业也仍无法提供发展动力,届时工业界的表现将大打折扣。德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保持衰退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