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2023年06月01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600866   证券简称:星湖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3-022

  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23年5月26日发出会议通知,2023年5月31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工农北路67号本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应出席会议董事8人,实际出席会议董事8人。其中,董事应军、高上、庞碧霞、王艳、刘衡以通讯方式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董事长陈武先生主持,公司监事会主席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决议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全体董事审议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1.《关于制定〈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的议案》

  同意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期货套期保值功能,规范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有效控制和防范期货套期保值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交易与关联交易》、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发财评规〔2020〕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厅发财评〔2021〕17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制定公司《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

  表决结果为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关于控股子公司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同意控股子公司伊品生物在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以自有资金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套期保值业务开展中占用的期货账户资金上限为5000万元(含持仓保证金和应付行情变化风险金),占用的期货合约货值上限为50,000万元;期货交易不提供担保物,不使用银行授信,不进行实物交割(详见同日临2023-023《关于控股子公司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表决结果为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6月1日

  证券代码:600866   证券简称:星湖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3-023

  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交易目的:为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功能,有效控制玉米价格风险,锁定经营成本和利润,增强抗风险能力,合理规避玉米价格波动给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控股子公司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伊品生物”)计划利用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交易场所及品种:中国境内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标准合约

  ●交易金额:期货账户资金上限为5,000万元(含持仓保证金和应付行情变化风险金),占用的期货合约货值上限为50,000万元。期货交易不提供担保物,不使用银行授信,不进行实物交割。

  ● 审议程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该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 特别风险提示:控股子公司仅开展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原材料玉米的套期保值业务,不以投机为目的。但套期保值业务仍可能存在市场风险、资金风险、内控风险、技术风险、政策风险以及客户违约风险等,可能造成公司交易的损失。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交易情况概述

  (一)交易目的

  玉米是伊品生物生产所用主要原材料,占主要产品成本的比例较高,玉米价格波动会对伊品生物生产成本产生较大影响。为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功能,有效控制原料价格风险,锁定经营成本和利润,增强抗风险能力,合理规避原料价格波动给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企业经营水平,保障企业健康持续运行,伊品生物拟利用相关期货及期权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开展玉米套期保值业务,提升公司整体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财务稳健性。

  (二)交易金额

  伊品生物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占用的期货账户资金上限为5,000万元(含持仓保证金和应付行情变化风险金),占用的期货合约货值上限为50,000万元。期货交易不提供担保物,不使用银行授信,不进行实物交割。

  (三)资金来源

  伊品生物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资金来源为其自有资金,不涉及使用募集资金。

  (四)交易方式

  伊品生物开展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仅限于中国境内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标准合约。交易类型为(一)对已持有的现货库存进行卖出套期保值;(二)根据生产经营计划,对预期采购量或预期产量进行套期保值,包括对预期原材料采购进行多头套期保值、对预期产成品进行空头套期保值。

  (五)交易期限

  自公司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二、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3年5月31日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伊品生物在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以自有资金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该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 交易风险分析及风控措施

  (一)交易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期货行情变动较大,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造成期货交易的损失。

  2.资金风险:套期保值交易按照伊品生物《期货管理制度(2023年版)》中规定的权限下达操作指令,如投入金额过大,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未及时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3.内部控制风险:套期保值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产生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造成的风险。

  4.技术风险:由于无法控制或不可预测的系统、网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5.政策风险:如果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引起市场波动或无法交易带来的风险。

  6.客户违约风险:在产品交付周期内,由于原材料价格周期大幅波动,客户主动违约而造成公司期货交易上的损失。

  (二)风险控制措施

  公司和伊品生物分别制定了《星湖科技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伊品生物期货管理制度(2023年版)》,严格控制期货套期保值交易风险。风险控制主要措施如下:

  1.将套期保值业务与生产经营相匹配,严格控制期货头寸。对期货套保的数量有严格限定:多头套期保值与空头套期保值的数量均不得超过预售成品对应的玉米需求量与玉米库存总量(含厂内库存、厂外代储、订单库存等)之差的50%,即不超过净头寸的50%;建立虚拟库存量不超过未来增加现货采购量的50%。

  2.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严格按照伊品生物《期货管理制度(2023年版)》规定下达操作指令,根据审批权限进行对应的操作,合理调度资金用于套期保值业务。

  3.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伊品生物《章程》等有关规定,《期货管理制度(2023年版)》作为伊品生物套期保值内控管理制度,对套期保值的额度审批权限、管理流程、风险把控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套期保值业务将严格按照该规定履行计划安排、金额审批、指令下达等行为,同时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套期保值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4.在业务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防范法律风险,定期对套期保值业务的规范性、内控机制的有效性、信息披露的真实性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四、交易对公司的影响及相关会计处理

  伊品生物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以投机、套利为目的,不会对日常资金正常周转及主营业务正常开展造成影响。通过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可以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所带来的价格波动风险,可控制并降低采购成本和锁定利润,保持公司盈利稳定。但同时,也存在市场风险、资金风险、内控风险、技术风险、政策风险以及客户违约风险等,导致部分交易不符合套期保值要求,从而未达到套期保值目的的风险。

  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及《企业会计准则第 37 号—金融工具列报》等相关规定执行,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会计核算。

  五、独立董事意见

  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并确保不影响主营业务正常开展的前提下,伊品生物利用自有资金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计划,有利于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规避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可能带来的经营风险,有利于提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本次业务的期货品种仅限于与伊品生物生产经营相关的原材料玉米,不以投机和套利为交易目的;本次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控股子公司伊品生物以自有资金开展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同时提请公司及伊品生物严格按照《星湖科技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和《伊品生物期货管理制度(2023年版)》开展相关业务。

  特此公告。

  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6月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