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服务”工作促经济跑出加速度

“三服务”工作促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3年06月01日 05:45 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建立常态化“三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一系列措施,突出减负导向服务基层、突出需求导向服务企业、突出便捷导向服务群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4月2日,重广人力资源公司员工小邓发现无法为职工办理退休业务,去年公司申请社会保险费缓缴,导致职工养老保险中单位部分未缴纳。县人力社保局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到反映后,立即协调有关部门,现场解决了问题。

石柱县在58个县级部门、单位和全部乡镇(街道)均设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群众和企业遇到办不成的事就找此窗口,窗口按照首接负责制要求承办。接到反映事项后,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当场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按先沟通再转办的原则进行,复杂问题由县“三服务”办公室集中交办、督办,限时办结销号。

推行“点单式”企业服务

为更精准服务企业,石柱县在工业园区专门设立企业服务中心,还在县、乡(镇)两级建立领导包帮联系和专班化服务重点企业制度,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矛盾调解等“点单式”全流程包干服务。

“近年来,石柱县桥头镇作为重庆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以创建全国‘万企兴万村’示范镇为抓手,推行‘点单式’企业服务,让我们在这里投资很放心。”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说。

“我们坚持基础设施围绕产业配套的理念,瞄准企业生产经营需求,配套完善水、电、路、讯、油、气等基础设施,确保与企业经营业态匹配。”桥头镇主要领导说。2022年,桥头镇引进企业50余家,企业年产值突破1亿元,7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发放“一企一党员”税务服务卡

“这张小卡片真是帮了我的大忙!”重庆中村农产品有限公司报税员小余说。因为小余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操作不熟练,公司没能正常申报5月份的增值税抵扣税款,因此需要多缴税款16万元。小余通过扫码“清清服务卡”,向县税务局反映情况后,县税务局当天便上门对小余进行面对面精准辅导,及时解决了问题。

小余口中的小卡片即“一企一党员”税务服务卡,是石柱县税务局发给纳税企业的帮联责任卡片,服务卡正面印有“码上办”和帮联党员干部的信息,背面印有“码上举报”二维码。这张卡片不仅能便捷办理网上涉税业务,也可点对点联系帮联党员干部,反映企业困难和诉求,还可直接向县税务局举报各类涉税违规违纪问题。

石柱县自开展常态化“三服务”工作以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县经济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今年一季度,全县经营主体总量达到45582户,实现GDP增长6.9%,增速居重庆市前列。

(数据来源: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政府办公室)

·广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税务局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