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发布技术需求榜单

太原发布技术需求榜单
2023年06月01日 05:43 山西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曹婷婷)5月31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在山西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以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就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展开项目路演发布。会上,太原市发布技术需求榜单。

2018年2月,太原市首批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太原市坚持以双碳为目标,以科技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形成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太原模式”。针对水污染和大气污染两大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实施以100余项工程项目为支撑的示范区建设行动;深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征集可持续发展领域重大技术需求百余项,分2批发布18个“揭榜挂帅”项目;深化省校合作,建设一批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金融支撑,设立首期规模4.12亿元的太原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此次太原市面向百家太原市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和重点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一对一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聚焦行业、企业发展“卡脖子”的前沿技术、核心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关键工艺和方法等,凝练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形成了首批41个企业的52个重大技术需求。

其中,特种金属材料重点产业链主要围绕多元化特殊钢、新型镁合金、高性能磁性材料的技术研发和精深加工,由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提出了“公路护栏用铁素体不锈钢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百吨级高品质特种合金钢下注钢锭生产制备技术研究与应用”等8个技术需求。

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重点产业链主要围绕信创、电子终端产品制造、新一代半导体等领域的“关键元器件—零组件—应用产品、系统软件—整机—集成应用”产业链条,由中电科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提出了“OLED显示面板复合精密切割技术研究及生产线开发”“8英寸碳化硅衬底及外延片产业化技术研发”等15个技术需求。

新型化工材料重点产业链主要围绕“绿色焦化—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终端产品延伸应用”,由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山西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提出了“环己醇酮工艺技术寻优及配套工艺开发”“双孔低密度γ-氧化铝催化剂载体的清洁生产技术”等4个技术需求。

高端装备制造重点产业链主要围绕做大做强重型机械设备、特种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比较优势,打造“特种材料研发—智能芯片—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成套装备”产业链,由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提出了“露天矿多履带装备系统自主协同作业技术研究”“城市地下物流专线运输车”等14个技术需求。

新能源重点产业链主要围绕光伏、风电、氢能等上下游产品开发和拓展应用场景,由中电科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提出了“光伏激光打印技术研究以及设备开发”“陆上超低风速超长叶片5MW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等4个技术需求。

生物基新材料重点产业链主要围绕清徐老陈醋、合成生物、生物化工、高分子材料、新药创制与产品研发等,由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提出了“山西老陈醋健康机制解析及相关产品研发”“生物医用新材料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关键技术与应用”等5个技术需求。

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领域主要围绕能源技术革命、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等,由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山西文龙中美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提出了“低阶煤热解关键技术开发”“煤矸石基材料覆岩离层空间绿色充填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等2个技术需求。

(责编:李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太原市 可持续发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