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大股东长投集团原副总经理出任新行长 湖北银行半年来董事长、行长先后换新

面孔|大股东长投集团原副总经理出任新行长 湖北银行半年来董事长、行长先后换新
2023年06月01日 21:06 财经网

钱晓睿/文

财经网金融讯  原行长升任董事长近半年后,湖北银行迎来新任行长。

6月1日,湖北银行官网消息,2023年5月31日下午,该行召开干部大会。根据省委安排,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发读宣布了省委决定:刘战明同志任湖北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任职程序按规定办理。

据财经网金融梳理,近半年来,湖北银行董事长、行长已经先后发生变更。

2022年12月14日上午,湖北银行召开干部大会,根据省委安排,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发读宣布了省委决定:赵军任湖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高不再担任湖北银行党委书记、委员、董事长职务。今年2月24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核准赵军湖北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公开简历显示,湖北银行原董事长刘志高自2017年7月起任该行董事长,原定任期到2023年12月。原行长赵军2019年1月起代为履行该行行长职责,2019年6月,经湖北银保监局核准,正式担任湖北银行行长。此前有多年在央行分支行工作的经历,曾任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黄冈中心支局以及央行武汉分行、黄冈中心支行,担任局长、行长等职务。

赵军升任为董事长之后,湖北银行行长一职便处于空缺状态。据2022年报披露,湖北银行现有四名副行长,分别是周玉坤、万立松、杨子英、李俊喜,周玉坤任职时间最久,自2019年5月便开始担任副行长一职,履职已超四年,其余三人均自2021年开始任职。

此次湖北银行新行长并非从行内提拔,而是来自省内新组建而成的产业投资集团,在此前已有相关任职信息披露。5月22日,湖北省委组织部发布的任职前公示显示,刘战明,男,汉族,1972年5月生,在职大学,法律硕士,中共党员。现任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拟任省管金融企业正职。

公开资料显示,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成立于2022年1月25日,由原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湖北省兴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湖北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优势产业板块合并组建而成。集团注册资本336亿元,资产总额2232亿元,聚焦国家战略和湖北省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履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运营主体和省级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管理主体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新组建不久后便受让湖北财政厅所持湖北银行股权,成为其新晋大股东。湖北银保监局于2022年3月发布的批复显示,同意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增持湖北银行6.09亿股股份,增持后合计持有该行股份6.09亿股,占总股本的8%。

据湖北银行2022年年报披露,2022年,根据湖北省国企改革方案,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将湖北省财政厅持有该行股份中的6.09亿股划转至长投集团,将持有该行股份中的1.52亿股划转至宏泰集团。上述股权划转已于2022年4月完成。长投集团现已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刘战明还有多年任职湖北农信系统的经历,曾担任湖北省联社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黄石农商行董事长、鄂州市联社理事长等职位。

在董事长、行长相继换新的同时,湖北银行也进入冲击A股的关键时期。2022年10月31日,湖北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材料被证监会接收。今年3月,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之后,湖北银行上市审核资料被平移至上交所主板,目前审核状态为“已受理”。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湖北银行总资产达到40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4亿元,增幅15%;各项贷款余额217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2亿元,增幅20%;各项存款余额295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57亿元,增幅18%。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增幅16%;实现净利润22亿元,增幅23%。不良贷款率1.97%,拨备覆盖率214.78%,资本充足率12.3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北银行 湖北省 赵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