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镖人》开播,以侠心侠骨振国风传承

动画《镖人》开播,以侠心侠骨振国风传承
2023年06月01日 21:19 澎湃新闻

由中国漫画家许先哲创作的硬派武侠漫画《镖人》,自2015年连载至今,凭借凌厉粗犷的笔触和极具张力的画风吸引了大批拥趸,并在海外拥有不俗的影响力。因此,《镖人》动画化消息一经官宣,便得到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镖人》海报《镖人》海报

6月1日,由腾讯视频、新漫画出品,彩色铅笔承制的《镖人》动画正式上线播出,高还原度的高能剧情、硬核打斗及硬朗画风收获观众好评,“全华班底”的主创阵容更让二次元爱好者直呼“国产动画卷起来了!”

狂草美学加持,谱写与众不同的武侠故事

《镖人》动画讲述在隋末时期,一个身手不凡,名为“刀马”的镖客行走于西域大漠,与各路豪杰、商人、刺客、官民结下了各种恩怨情仇的故事。

“被这部动画的音乐先圈粉了!”5月9日,彩色铅笔首度公开《镖人》动画OP,便小小震撼了一下观众。据介绍,这支先声夺人的主题曲制作了一年之久,为录制真实的沙暴等音效,制作团队还前往西部采风。

《镖人》剧照《镖人》剧照

今日首播也不负观众期待,第一、二集中,短短几个篇幅便将大漠孤烟,古道驼铃的故事背景一一展现,粗犷凌厉的线条与质感古朴的色彩应用,配合男主刀马大开大合的硬核制敌招式,带来十分刺激爽利的视觉冲击。

双头蛇父子情感动观众双头蛇父子情感动观众

而在“赤沙镇双头蛇”的故事高潮部分,孩童阿来用稚嫩的肩膀托举起父亲与绳索背后的地狱景象,形成了强感官对比,成为多次被观众讨论的一个名场面。

据动画主创介绍,在绘制这一场景时,为了能够从画面上让观众直观感受到阿来父亲背负着沉重的过往,在查找很多参考资料后,选取了“地狱”般的配色,在父亲被吊起的构图上表现出小孩阿来托起的不仅是父亲的身体,还有他的灵魂。这种运用风格化特效来表达场景情绪的手法,不仅保证了视觉冲击力,更保证了动人的情感流露。

精耕细作、匠心打磨,唤醒观众对武侠的热爱

日前,腾讯视频开启《镖人》动画十城点映会,在各大城市接连上演“大漠侠客行”,为动画《镖人》造势。上海站现场,动画导演邓志巍、史涓生,制片人牛秀宇,音频总监陈雨佳,配音演员刘北辰、赵乾景等主创惊喜现身,与观众分享硬派武侠世界背后的故事。

《镖人》上海路演《镖人》上海路演

问及最喜欢《镖人》的地方,大家众说纷纭,列举了刀马、双头蛇父子、阿育娅等角色的经典场景与对话。这正体现了原作者许先哲在漫画创作上的高明之处,除了主角刀马,每个配角都形象丰满、各有高光。

制片人谈到,为更好还原大家心中的武侠世界,各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动画《镖人》不仅请来专业的武术指导,还邀请学者于赓哲担任文学顾问。对“马上马下”的打戏,制作组进行了认真考据,并贴合人物进行动作戏解构,展现出各类武学的不同之处。

此外,动画中刀剑、武备的设置也有讲究,“比如武备上,刀马和竖所用的都是隋唐唐刀,但这些刀在国内留存的文物其实不多,更多流落到了海外。我们的动画不仅要讲述侠者故事,也想借此契机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有朝一日这些文物能回归祖国。”

《镖人》剧照
《镖人》剧照

导演剖析道,《镖人》里的很多场景为近身打斗,设计动作既要好看有冲击感,又不能表现得太超人而少了写实感。虽然故事大背景在大漠,但具体情景分布在小镇、客栈、官府等小场景,于是制作组选择用摄影机多角度地跟拍人物,强化视觉上的爽感。许多现场观众直呼“看爽了”的打戏镜头,都经过反复修改甚至多次重做。

音频总监介绍,在动画的某个时间点,观众可能听到的只有人物对话与武器碰撞,但制作组还铺设了肢体接触、服装摩擦、周围风沙与脚下所踩的环境音……所有音效叠加构筑了整个作品的视听体验。配乐部分,制作组结合故事背景找了不少隋唐时期的民乐,前期以马头琴与呼麦等方式打造西域沧桑氛围感,而中原地区则大量使用唢呐、古琴、古筝的,暗合主角刀马的来历与归途。

《镖人》主创《镖人》主创

配音演员刘北辰表示自己就是漫画《镖人》的粉丝,此番为“刀马”献声让他又兴奋又敬畏:“我觉得刀马是一个很完美的人,这个角色的分量太重了。记得去年参与角色试音时,我对配音导演吴磊说,心里非常没有底,甚至很没有自信。但是实在很喜欢这部作品,要不让我试个别的角色,比如裴行俨、莫大人……都可以。”

和粉丝一起现场看完头两集后,他表示自己又被迅速拉回为《镖人》配音的场景,听到自己用声音诠释最喜欢的刀马台词,心情十分澎湃,“我最喜欢‘路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走出来的’,还有那句‘人在江湖,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位置’。”

“《镖人》动画不是一个娱乐化的作品,它其实非常写实,很多戏份都涉及情感,其中蕴含的亲情、家庭等元素能引发大家的共鸣。”配音导演吴磊如此表示。据透露,为了尽善尽美,所有的垫音工作他都亲自下场做了一遍,这在动画界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电影《姜子牙》导演李炜和《深海》美术指导翁铭电影《姜子牙》导演李炜和《深海》美术指导翁铭

当天,电影《姜子牙》导演李炜和《深海》美术指导翁铭也参与了观影并分享观后感。李炜用“奢华”来形容《镖人》动画,点赞各种制作都磨练得菁纯完整。他由衷感叹道,有很多二维同志们在“抛头颅洒热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翁铭则以“中国第一部西部动画番剧”来定义《镖人》动画,表示在动画的前两集里看到了《双旗镇刀客》《新龙门客栈》的影子,“相信《镖人》动画有机会能让更多人看到武侠这个品类,唤醒大家对于武侠的热爱,为业内创作者注入能量,带动整个二维动画市场的产能得到提升。”

和平年代的侠之大者,不只是为国为民,更是传承。6月1日起每周四10:00《镖人》动画更新,欢迎观众一起与刀马闯荡江湖,感受来自刀光剑影、风沙烟尘的武侠浪漫。

来自漫画作者许先哲的贺图,今天他还官宣《镖人》漫画复更来自漫画作者许先哲的贺图,今天他还官宣《镖人》漫画复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镖人 动画 国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