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首日 市民:回家速度变快了

成都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首日 市民:回家速度变快了
2023年06月01日 21:06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 摄影报道

6月1日,成都公交专用车道采取优化调整措施。本次调整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取消部分“瓶颈”路段的双向公交车道,二是调整部分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三是适度放宽公交专用车道使用车型。

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上、中、下街是连接南北的“大动脉”之一,该路段有数个下穿隧道。在隧道出入口,随着车道减少,呈现“瓶颈”形状,在早晚高峰期曾一度“扼住”车流。今天是取消双向公交车道的第一天,记者来到该路段走访,有不少市民反映,“回家的速度变快了。”

现场走访

“瓶颈”路段公交专用道取消后

拥堵有所缓解

当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东城根下街与八宝街交汇口,走访中了解到,该路段已经没有“公交专用道”标识,地面上“公交专用”标识也已被清理。

地面上的“公交专用”标识已被清理。

家住附近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是一条主干道,平时车流量很大,但是道路比较窄,只有三条车道,其中一条还是公交专用道;上下班高峰期比较拥堵,社会车辆的道路堵满了车,但一旁的公交专用道却十分“空闲”,“前方下穿隧道前需要右拐进入辅路,但不能借道公交专用道行驶,只能在车流中排行。”

“取消公交专用道后,如果需要进入辅路可提前右拐,能感觉到拥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能早点到家。”他说,对于这个政策的调整十分满意。

东城根下街

调整措施

取消2条道路公交专用车道

调整10条道路启用时间

成都市公交专用车道共分为白天时段公交专用车道(7:00-20:00)、高峰时段公交专用车道(7:00-9:00、17:30-19:30)、快速公交专用车道(24小时)、单行道逆向公交专用车道(24小时)及潮汐交通逆向公交专用车道(与潮汐车道实施时间一致)五种类型。

据了解,此次优化调整取消了东城根上、中、下街(八宝街至蜀都大道人民西路),府青路二段(府青立交至刃具立交)双向公交专用车道。

东城根下街

同时,调整部分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并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逐步放开部分公交专用车道。公交专用车道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标注的时间启用,交通标志中标注有“工作日”的,仅在工作日(含法定节假日因调休调整为工作日)启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不启用。具体为:锦兴路(红星路四段至大业路)、枫丹路(建设南路至中环路二仙桥东路段)、益新大道(南三环路五段至绕城高速)、新光华街(大业路至人民南路二段)、银杏大道(驿都大道至成龙大道)、合作路(天映路至南北大道)、中环路双店路段(崔家店路至长融西一路)、龙港路(龙潭路至绕城高速)、蜀龙路(三环路至熊猫大道)、华冠路(龙港路至成致路)10条道路的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调整为工作日7:00-9:00、17:30-19:30。

此外,允许取得校车标牌的制式校车,核定载客人数10人及以上(悬挂大型汽车号牌)的载客汽车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专家观点

优化调整要因地制宜

采取正确合理的措施

“近年来,成都市的道路发展远远不及机动车发展的速度,私家车的增长势头明显高于公交车。”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刘澜说,成都市的公交专用车道有很多是全天候仅供公交车使用的;在平峰时期公交车载客量显著下降,公交专用车道的价值大打折扣,甚至会阻碍社会车的正常通行。

“公交专用车道不能只有数量,也要有质量,要因地制宜采取正确合理的措施。”对于如何优化公交车专用道,他建议,从时间上,分区域调整高峰时间段,确保公交出行需求较高时能够使用公交专用车道,在平峰期间可以与社会车辆共享;从空间上,优化道路空间布局,公交专用车道不一定全线开通,可以只存在于一些拥堵高发路段。

他还建议,进一步面向智慧城市出行,尤其是公共交通出行的系统优化,集成和深化智能计算理论、智能交通技术、数据驱动方法和人文社科思想的交叉融合,创新公交车专用道的应用方式。例如,在一些合适的道路推行公交预信号、间歇式公交专用车道等灵活共享的形式;将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和实施与区域交通运行效率的提升协同优化;基于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趋同融合优化城市智慧交通信控系统等,以提高公交车专用道的使用效率,均衡公交优先措施与社会车辆通行的利益损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交 专用道 路段 公交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