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石路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今起缩短,晚间拥堵缓解

阜石路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今起缩短,晚间拥堵缓解
2023年06月01日 21:20 新京报

从今天(6月1日)开始,北京市优化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措施正式实施。其中,阜石路定慧桥至双峪桥路段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由全天调整为6时至20时。今天晚上,记者在阜石路上看到,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调整后,该道路内的通行秩序变得更加顺畅。

自6月1日起,阜石路定慧桥至双峪桥路段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由全天调整为6时至20时。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自6月1日起,阜石路定慧桥至双峪桥路段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由全天调整为6时至20时。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周末,三环主路等11条道路将开放部分公交专用车道

此次北京公交专用车道通行规则优化调整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开放包括三环路主路在内11条道路部分路段的公交专用车道;二是经过审核通过的通勤班车、校车等大客车可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三是优化部分道路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

今天早上,记者在三环路、朝阳北路、京藏高速等路段走访时注意到,这些路段内的公交专用车道都是此次调整中涉及“公休日、法定节假日期间开放专用车道”的路段,路上的公交专用车道标识已经全部完成了更换,有的是直接换成了上方写着启用时间、下方带有“工作日”字样的标识,有的则是在原先的标识下方再增加一个“工作日”辅助标识。

要提醒市民朋友注意的是,这一部分的政策调整,实际上是从本周末(6月3日、4日)才开始。

目前,北京全市858处需要调整的公交车道标识和地面文字均已完成施工,相关非现场执法设备也已调试完毕。

6月1日晚,一辆公交车正在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6月1日晚,一辆公交车正在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开放社会车辆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除了三环路主路外,还有10条道路,包括京藏高速(马甸桥至北郊农场桥路段)等3条高速公路、广渠路(双井桥至东六环路段)等3条城市快速路和朝阳北路(京广桥至白家楼桥路段)等4条主干路。

此次调整的范围较大,涉及道路很多,对于驾驶员而言,其实无需记住到底是哪些道路调整了公交车道的使用政策,只要认清新设置的标识,同时根据地面文字所写的公交车专用车道启用时段行驶即可。

晚上8点后阜石路公交专用车道开放,但驾车需避让进出站公交车

此次实施的新政策中,还涉及4条公交专用车道调整了启用时间,有的是将原先不一致的启用时间进行统一,提升了公交车在专用车道内行驶的连贯性,也避免了市民在驾车时因为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不一致而出现误入的情况。

其中,阜成门外大街至阜成路一线(阜成门桥至定慧桥路段),将原先的三种启用时间统一调整为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广渠路(大郊亭桥至东六环路段),将原先的两种启用时间统一调整为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天坛东路(天坛东门至玉蜓桥路段),将启用时间调整为7时至9时、16时至19时,与蒲黄榆路保持一致。

有的是缩短了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长,例如阜石路(定慧桥至双峪桥路段),就由全天启用调整为6时至20时。

记者注意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民对调整阜石路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的呼声就较高,此次进行的优化将原先24小时启用的时长直接缩短至14个小时,提升了清晨和晚间的道路通行能力,方便驾车市民的通行。

晚上8点10分,此时仍处于晚高峰时段,记者在阜石路上看到,随着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的调整,晚上8点以后,社会车辆就可以使用公交专用车道,这也助力了阜石路上车辆行驶的提速。

6月1日晚8点10分,一些社会车辆正在非启用时段内的公交专用车道行驶。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6月1日晚8点10分,一些社会车辆正在非启用时段内的公交专用车道行驶。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记者驾车从西四环中路经定慧桥自东向西驶入阜石路后发现,由于包括公交专用车道在内的三条道路均可行驶,道路通行十分顺畅,基本可以维持在时速40至50公里左右。原先一到晚间就容易堵车的阜石路,现在变得通畅了起来,拥堵情况明显缓解。

晚8点以后也有公交车需要到站停靠,驾车途经公交车站时要格外注意安全,避让正在进出站的公交车辆。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晚8点以后也有公交车需要到站停靠,驾车途经公交车站时要格外注意安全,避让正在进出站的公交车辆。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不过还需要提醒市民朋友注意的是,由于阜石路上设有多个高架公交车站,晚上8点以后也有公交车需要到站停靠,因此,驾车途经公交车站时要格外注意安全,避让正在进出站的公交车辆。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张磊 校对 杨许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