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中国相比最大弱点是什么?社科院倪峰:美国这么看

美国与中国相比最大弱点是什么?社科院倪峰:美国这么看
2023年06月01日 22:34 京报网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以美国为首的14个IPEF成员国日前在底特律举行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谈判贸易部长会议上就提高芯片、关键矿物等基本材料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达成一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人为干扰市场行为,将正常的经贸活动政治化,对半导体等产业合作人为设置障碍,是影响供应链稳定最大的风险。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

“美国无法承受与中国全面‘脱钩’,但将在未来10年推动‘渐进式脱钩’。‘渐进式脱钩’是未来中美战略竞争的一条基本主线。”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智库论坛暨综研院年会近日在深圳举行,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表示,美国在评估与中国竞争的问题时,认为自身最大的弱点是与世界的物质利益联系不及中国。中国要继续维持与整个世界的高度连接,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联盟即使建立,也一定是“跑风漏气”的联盟。

2017年12月,美国发布了特朗普上台后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特朗普当时在演讲中说,美国已作出判断,世界进入了大国博弈的时代,而中国和俄罗斯是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

倪峰说,从特朗普政府发布这份报告起,中美关系发生了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最广泛和深刻的变化,可以说美方打响了对华全面战略竞争的“发令枪”。去年10月12日,美国又发布了拜登政府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标志着美国全面对华竞争战略已基本成型。

早在2015年,美国智库美国外交协会发布名为《修订美国对华大战略》的报告,主张对华强硬。报告预言,尽管“中美关系仍被定义为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长期战略对抗是不可避免的”。

“今天美国还在沿用这份报告当中的逻辑——中国和俄罗斯是美国在全球的两个竞争对手。但俄罗斯对美国的挑战主要在军事和地缘战略领域,中国对美国的挑战主要在经济领域。”倪峰说,在美国的逻辑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最终将形成一种力量反超,颠覆美国的霸权地位。中国快速发展的动力源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美国经济高度融合,中国的比较优势与美国的资金、技术、市场有效结合。想要阻止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美国战略界认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再次斩断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美国经济的连接,使中国无法挑战美国。

2017年,中美贸易额为5800多亿美元;2021年为7500多亿美元;2022年为6900多亿美元。“贸易战打了这么多年,中美贸易额不降反升。两国利益高度融合。”倪峰说,美国如果全面与中国“脱钩”,一定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害,但对美国来说也是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在下定决心要和中国竞争的情况下,美国选择了一种自身可控、可接受的方式——渐进式脱钩。

拜登政府去年10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提到,“中国是唯一有能力、有意愿挑战国际秩序的战略竞争对手”,“未来10年是美中战略竞争关键的10年”。

倪峰说,美国战略界预计美国与中国“渐进式脱钩”需要10年,这与中国国内研究机构得出的结论相似。“渐进式脱钩”将是未来中美战略竞争的一条基本主线。应对美国的竞争,中国所能倚仗的首先是中国经济的超大规模和强大韧性,其次就是中国经济与整个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

“美国人统计,中国是全球14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只是40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人在评估对华竞争的时候,认为自身最大的弱点是与世界的物质利益联系不及中国。”倪峰指出,国与国之间最底层的联系是利益,美国搞了很多“小院高墙”,但如果中国继续维持与整个世界的高度连接,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联盟即使建立,也一定是“跑风漏气”的联盟。当今世界的背景和中国,与冷战时期和苏联完全不同。

“美国强调国家安全高于经济利益,但如果资本都赚不到钱,那美国还有国家安全吗?”倪峰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流程编辑:U01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中国经济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