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河南一县城抢收小麦:为减少损失,当地允许在路边晾晒

视频丨河南一县城抢收小麦:为减少损失,当地允许在路边晾晒
2023年06月02日 15:39 澎湃新闻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让河南驻马店确山县的农民们忍不住叹息:相比往年,今年的“烂场雨”时间更长,雨量更大,不少小麦被浸泡在雨水里,不及时晾晒,就要发芽发霉。

从5月30日开始,天空开始放晴。当地农民们趁着雨后初晴的窗口期,抓紧对地里的小麦进行抢收。目前,河南各地提出,要充分利用空余道路、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空置厂房、各类场所的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开展晾晒收割后的小麦,指导农民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6月2日,确山县农民、“天中麦客”秦虎(化名)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在他们当地,为了减少小麦的损失,收割后的麦子被允许,可以在路边晾晒,“大家充分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空间,防止小麦发热霉变。”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小麦主产区陆续进入收获期,是确保颗粒归仓、夺取夏粮丰收的关键时期,然而5月下旬,北方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局地发生暴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江淮、黄淮大部降水量达25—80毫米、局部100—200毫米。受连阴雨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出现“烂场雨”,个别麦田倒伏受淹,易导致霉变和穗发芽,影响小麦产量和质量。

为何小麦要进行抢收?秦虎说,实际上种植小麦的农民都很清楚“小麦一晌”的道理,意思就是说,收麦子其实更像是一场“战斗”,和“老天爷”斗,也跟人力和物力斗。由于不同地方的夏收时间差异较大,但是小麦适合收割的时间,也就几天工夫,因此,今年的“烂场雨”刚好又遇到小麦收获期,会影响小麦收割的计划和质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天气多变,入夏以后,各地都出现了连阴雨和强对流天气等,而这些天气因素,也都是农民最担心的,“小麦收割期如果遇到阴雨天,就容易导致麦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发霉或者籽粒提前萌动和穗发芽现象。”

“大家网上看到的视频和图片,很多都是一些外地人过来拍的,有些是真的,但多数都是不真实的。”秦虎告诉记者,今年当地的小麦与往年相比,确实质量有所下降,比如,与正常的干麦粒相比,收割的麦粒的水分更重,麦芽尖儿有些发黑,他们将这个称为湿小麦,这些小麦需要及时采用烘干设备烘干,拿到有条件的地方烘干。

当地是否有完备的晾晒方案和地方?秦虎还给记者发来了多段视频,视频中,当地农民将收割的小麦搬运到了马路边进行晾晒,包括当地的一些闲置教室、扶贫车间、文化广场等场所都被腾出来,方便种植户晾晒小麦。

据了解,在5月30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曾发文要求,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做好2023年小麦保险理赔工作,尽可能减少小麦种植农户损失。同日,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麦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