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调研行①丨这个村落以高“颜值”促进高质量发展

甘南调研行①丨这个村落以高“颜值”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2日 15:50 每日甘肃网

甘南调研行①丨这个村落以高“颜值”促进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共有8个县市,其中有6个位于黄河流域。近年来,甘南坚决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日,中国环境报记者来到甘南黄河流域县市实地调研当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藏式房屋错落有致,巷道平整清洁,路灯上是太阳能板……5月23日,记者沿黄河甘肃段,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加拉尕玛村,对当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甘南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其中,黄河上游第二大支流洮河及一级支流大夏河的诸多支流流经合作市。然而,环境的“脏乱差”一度成为当地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坚木克尔党工委书记索南草告诉记者:“过去,加拉尕玛村环境脏乱,路上尘土飞扬。村民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也没有环境保护的意识,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接倒进河里,对河流造成了不小的污染。”

加拉尕玛村巷道改造前 坚木克尔党工委供图

  2016年至2019年,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一批生态文明小康村在甘南建设起来。借此机会,加拉尕玛村重点实施了村主干道硬化、住房风貌改造、排洪水渠修建、公共绿地硬化、天然气入户等项目建设。宽阔平整的道路,让村民们不再灰头土脸;成为首个引入天然气的村子,村民们做饭烧水更加便捷;绿地鲜花,为村子里增添了怡人的景色。

  走进村民当子家,推开房门,一层中央栽种了树,也摆放了不少盆绿植,形成了一个小小的“中央花园”。过去,牧民们在一楼养畜,二楼用来居住,这样的方式增加屋内异味的同时,粪便和废水直排也污染了河流。当子告诉记者,通过改造,养畜从家中迁了出去。取消了这种养殖方式后,牧民群众家的异味消失了,环境也变得更加洁净。

  村子的“颜值”提升了,更要保持住。为了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效果常态化,加拉尕玛村全面整顿公共区域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对破损房、废弃住宅及残垣断壁等集中整治,畜禽全部落实集中圈养。同时配备垃圾清运设施,安排保洁员定期打扫,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建筑材料集中堆放、广告标识集中设置、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填埋、畜禽粪便集中存放。

  行走在加拉尕玛村的水泥压花道路上,记者注意到,路面上几乎没有了垃圾;曾经乱排乱倒的废水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集中统一的污水处理管网;修建了二十多年的房屋,墙壁依然洁白如新。

改造后的巷道 坚木克尔党工委供图

  村子的“颜值”高了,村民们保护美好环境的意识也跟着增强了。沿着加拉尕玛村向里走,记者叩开了村民杨凤菊家的大门。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她亲手搭建的“生态庭院”:门口是由藤蔓花朵编织成的“拱门”,两侧栽满了绿植,里面连接的是厨房和卧室。厅内还挂着“合作市美丽庭院”的奖状,是她在2022年3月份获得的。“我在这里生活40多年了,和过去比,真的是天差地别!”杨凤菊告诉记者,环境变好了,村民们也更加珍惜。

  据了解,当地形成了文明惯养成行动公示牌以及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树立正面典型,曝光批评破坏环境现象。为了登上红榜,村民们都在时时刻刻注意着自己家的“颜值”。

村民正在自发进行植树 李翔宇摄

  村民生活条件与环境的改善,也为当地向生态旅游村转型增强了底气。2020年至2021年,加拉尕玛村开工建设了乡村记忆馆、旅游专业户、百亩油菜花等旅游专业村建设项目,建成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的日光智能花卉超市以及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的藏家生态园,完成了49户屋顶改造、文化广场改造、厕所改造、村内绿化、帐篷营地建设、彩色路建设、2400米木栈道建设、2600米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民房变成了客房,田园变成了公园,农区变成了景区。索南草告诉记者,村民的平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3000元左右。

加拉尕玛村已经成了甘南州的全域旅游专业村 坚木克尔党工委供图

  河水清了,村子美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黄河岸边,一幅幅像加拉尕玛村一样的生态转型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中环报见习记者李翔宇

责任编辑:李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