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企业征信服务平台:创新“1+N” 赋能地方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企业征信服务平台:创新“1+N” 赋能地方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2日 15:39 新华报业

 编者按:

  江海奔流,潮起东方。江苏作为中国实体经济最活跃的地区,金融需求旺盛。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大力推进地方征信体系建设,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铺桥搭路。

  《征信业管理条例》自2013年正式实施以来,对规范和促进征信业健康发展,维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年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全面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能使命,积极践行征信为民,深入推动征信促融,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了强大动力。

名称:江苏省企业征信服务平台赋能地方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企业征信服务平台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职能定位,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简称“江苏省联合征信”)于2020年获得人民银行企业征信机构备案资质,并按照市场化原则建设了省级地方征信平台——江苏省企业征信服务平台(简称“江苏省征信平台”),打造覆盖全省的省市一体化征信服务体系,通过江苏省征信平台创新“1+N”的多个征信服务能场景,架起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征信服务和融资服务桥梁,通过创新各类征信服务模式,赋能江苏省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征信平台促融情况:

  (一)“征信+货币政策”服务模式

  为保障人民银行货币政策落实成效,帮助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人工审核效率低等原因造成的资金审核难点,江苏省联合征信通过江苏省征信平台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开发“江苏省央行资金审核前置审核系统”,引入企业征信大数据,为央行资金业务开展自动化前置审核,使央行资金业务审核更加高效便捷,从而降低资金投向风险。该系统服务是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征信+科技”的思路为货币资金的使用管理提供风险预防方案,解决央行资金审核问题。

  (二)“征信+财政政策”服务模式

  江苏省征信平台运用“征信+财政”手段,在江苏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服务平台创新引入征信产品及服务功能,赋能“助企纾困增效专项资金贷款”“苏农贷”“苏贸贷”等9款政策性产品,帮助约6.8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政策性普惠贷款2600多亿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因抵押物不足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征信+专项政策”服务模式

  1.赋能江苏省绿色金融发展

  江苏省征信平台运用“征信+金融”手段赋能普惠金融“一网通”工程,助力全省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配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为江苏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绿色评定、信息披露等核心服务。

  2.赋能“苏岗贷”专项产品

  为进一步强化就业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协同联动,江苏省征信平台通过“数据可用不可见”“信用评价结果可用不可逆”的方式,为“苏岗贷”专项产品开展覆盖企业贷前、贷中、贷后的信用评价,帮助银行管控信用风险。目前“苏岗贷”产品已向8629户稳岗效果好的中小微民营企业投放低息信用贷款388亿元。

  3.赋能“苏质贷”专项产品

  为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要求,江苏省企业征信平台基于质量荣誉和征信数据,帮助“苏质贷”专项产品健全覆盖质量、标准、品牌、认证等要素的融资增信体系。目前“苏质贷”产品已为全省3373家企业提供242.4亿元融资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