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至今年4月底,北京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251亿元

2022年至今年4月底,北京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251亿元
2023年06月02日 15:48 京报网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介绍,从2022年到今年4月底,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共计2251亿元,对于激发创新发展动能、增进社会民生福祉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北京市税务局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聚焦首都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全力以赴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落地生根。不折不扣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小微经营主体“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税费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不折不扣落实鼓励企业投入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税收优惠政策,为科创企业提供动能;不折不扣落实制造业等13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为制造业增添活力;不折不扣落实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等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为民生改善贡献力量。2022年至今年4月底,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共计2251亿元。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北京市税务局连续推出涵盖积极探索“税直达”服务模式、推动北京市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场景落地等三批62条服务举措,近日还将推出第四批19项服务举措,进一步围绕政策落实、重点服务、诉求响应、便捷办税缴费、规范执法等方面,推动“春风行动”走深走实,自2014年启动至今,累计落实税务总局601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细化配套措施1000余条。同时,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目前北京市离境退税商店增至1040家,重点商圈覆盖率100%,居全国首位。

在税收监管方面,近年来,北京市税务局依托智慧北京税务,加快推进税务监管新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努力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矩阵等新技术,税务部门将114项规则清晰、风险可控的业务纳入自动化处理,以“信用+风险”加强税收风险监管,配套应用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创新增值税发票管理模式,不断完善企业所得税申报监控体系,做到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同时,有力发挥稽查震慑作用,创新数据分析应用,深化管查互动,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净化首都营商环境。加强税务执法区域协同,推进京津冀税务执法标准统一,施行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促进区域企业公平竞争。

按照北京市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北京市税务局持续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税务”深度融合,推动北京市政府与税务总局数据共享,为市委市政府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平台提供6.71万条指标数据,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辅助决策支撑作用。同时,还与市发改委、经信局、住建委等25个委办局建立了常态化数据共享机制,提供税收数据约2.01亿条,从各委办局获取涉税数据约3.21亿条。

张有乾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打造首善税务机关,持续打造智慧北京税务,持续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北京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牢固树立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以创新为驱动的理念,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全力打造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国内领先的智慧北京税务,力争形成首善率先的改革成果。不断优化网上办税功能,持续丰富“在线导办”知识库,扩大“云厅”试点范围,拓宽“非接触式”办税广度和深度,助力北京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聚焦首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北京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推出获得感强、减负力度大的服务举措,持续推动“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化,不断提升首都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增强助企纾困时效性和精准性。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区”建设等首都发展大事要事,助力北京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陈雪柠

流程编辑:u02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