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是全身健康“放大镜” 这些疾病信号请留意

脚是全身健康“放大镜” 这些疾病信号请留意
2023年06月02日 16:58 齐鲁晚报

转自:CCTV生活圈

双脚不仅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还是全身健康的“放大镜”。双脚上的细微变化,可能折射出多种潜在疾病。

具备四个特征或更长寿

脚部如果有以下4个特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身体相对来说更健康,更能长寿。

双脚皮肤光滑,红润。如果你的脚比较光滑,并且很少出现脚干、裂口等问题,说明身体比较健康。

双脚温暖,不容易凉。如果你在很冷的环境下,还能保持双脚温暖,可以侧面说明体内血液循环比较顺畅。

脚趾甲红润,有光泽。说明气血充足,身体比较健康。

脚底板颜色红润。正常的脚底应该是淡红色,如果发现自己脚底板颜色不太对劲,就要多加注意。

鞋底出现磨损或是疾病信号

由于大部分人走路都会有点轻微外八,所以磨损位置一般集中在脚后跟外侧,但如果出现以下4种情况,可能是疾病发出的信号。

鞋底外侧磨损较多。高弓足:这种脚部畸形指的是足弓异常增高,脚跟处于内翻状态,走路时着力点在鞋跟外侧。

鞋底内侧磨损较多。扁平足:主要特征即足弓降低或消失,足跟外翻,除了鞋底内侧会出现异常磨损外,鞋底中间也会出现磨损。

双脚鞋底不对称磨损。长短腿:左右腿长度不一样,这样双腿用力不均匀。一般长腿那只脚鞋底磨损小,短腿那只脚鞋底磨损大。

前脚掌中间磨损严重。拇外翻是一种常见的足部畸形,行走时,存在拇外翻者,拇趾负重减少,第二趾负重增加,导致前脚掌中间磨损严重。

日常保健牢记三点

常泡脚。用热水泡脚可加快血液循环,有利于消除腿脚酸困麻木、胀痛不适等疲劳症状。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10分钟左右即可,水温控制在40℃左右。

常按足底穴位。足底有与人体各个脏器相联系的穴位和相对应的反射区,常按摩足底能加强人体气血流通,疏通经络。

坚持运动。运动能够锻炼脚部肌肉,是保护双脚的好办法。建议每天坚持锻炼小腿和双足30-60分钟,提脚跟、伸膝勾脚、甩腿运动等都可以。

据CCTV生活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疾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