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2023年06月02日 17: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宠物诊疗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宠物诊疗活动中诊疗项目价格不明、价高质低等诊疗服务现象,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淮农牧〔2022〕3号),明确了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强调重点检查宠物诊疗机构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外加价,以虚假折扣、无依据价格比较、低标高结等方式实施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二是提醒告诫。组织各区县局召开了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提醒告诫会,详细解读价格法律法规,提醒告诫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要加强制度建设和行业自律。同时发放了诊疗服务价格公示表和商品标价签样式,要求各经营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签订《价格诚信承诺书》,各经营者承诺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对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公示,切实做到宠物诊疗收费项目齐全、标示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不使用模糊性、有歧义性语言标示收费内容,不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全方位普法。通过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规范宠物诊疗服务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提醒告诫全市各宠物诊疗机构严格遵守相关价格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自觉维护好宠物诊疗市场价格秩序。同时,通过“执法+普法”形式向诊疗机构负责人、执业兽医师等发放宣传册、《规范宠物诊疗服务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等,宣讲《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宣讲经典案例,以案释法,提醒诊疗机构树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意识,依法合规经营。

四是强化协作,严格执法。加强和农业农村部门的协作,采取拉网式排查等方式认真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宠物诊疗机构明码标价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价外加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是否存在虚假宣传、霸王条款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宠物医疗机构27家,发放明码标价告诫书22份,责令整改2家。

下一步,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畅通12345、12315 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举报渠道,结合关于宠物诊疗机构的举报投诉情况,“动态式”追踪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达到监管成效。同时积极建立宠物诊疗部门监管机制,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有力维护宠物诊疗市场秩序。(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